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于 8月9日20时生成,至8月15日21时40分在广东雷州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海南省海口市连续7天出现强降水。台风与强降水影响期间,部分市民在农贸市场买菜时,发现个别摊位的菜品价格较往常高。16日晚,海口市政府主动组织市民、媒体与蔬菜基地、蔬菜一级批发商、农贸市场开办者、蔬菜销售摊主以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座谈互动。

  据农业部门统计,全市蔬菜基地受灾面积2.12万亩,占总面积87.6%,损失产量约有7928吨。海口蔬菜种植基地负责人表示,由于蔬菜基地被淹,台风后期也就是15日左右,已基本没有多少供应市场。同时,据交通港航部门统计,“贝碧嘉”导致累计停航时间133个小时,入岛蔬菜仅约5000吨,供给量减少。

  物价部门表示,由于供给量减少、人工费用提高、运输成本提高等多种因素,不排除有个别摊位在台风经营期间销售高于往常一倍以上价格的蔬菜,但是市政府的菜篮子平价摊位和平价店销售的蔬菜,是以政府补贴保障市民基本需求的公益蔬菜销售点,蔬菜平均售价为2.39元每斤。希望广大市民到菜篮子点进行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