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特约记者陈世清 记者肖帅 通讯员林馨

  自8月9日以来,受热带低压、台风气候影响,琼州海峡所有客滚轮持续间断停航。导致过海车辆在秀英港、南港、新海港“三港”滞留待渡排队数量较多。根据“三港”过海车(客)滞港道路交通应急疏导既定工作部署,自8月9日起,海口公安交警启动“三港”交通疏导24小时勤务机制,安排执勤警力彻夜驻守“三港”码头及周边路段,加强交通指挥疏导,全力保障“三港”周边道路畅通有序。

海口公安交警支队民警在秀英港疏导交通。 记者肖帅摄海口公安交警支队民警在秀英港疏导交通。 记者肖帅摄

  在“三港”周边路段,执勤民警、协警身着醒目的亮黄色雨衣,手持荧光指挥棒,在“三港”路段待渡车流中徒步往返指挥,在停航期间耐心劝离滞港车辆,或在通航期间指挥车辆有序靠边停车待渡。为了便于指挥并与司机沟通,执勤交警顶风冒雨,徒步涉水来回指挥疏导,口头耐心劝离滞港车辆,全力以赴做好“三港”疏堵保畅工作。几天来,由于持续在岗执勤,大部分执勤人员因口头劝离司机导致喉咙沙哑。根据执勤交警随身携带的手机步数计量显示,执勤人员日均步行数量均达万步以上。8月13日,秀英大队执勤民警谢辉重当班勤务时间超过15小时,步数达到2.5万步,步行距离估算约达15公里。执勤民警谢辉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交警多走一点,百姓就少走一点”。

  据统计,自8月9日至15日,海口公安交警共计出动“三港”执勤警力1120人次、警车360辆次,共成功劝离滞港车辆2000多辆次。

  目前,因琼州海峡风力减弱至8级,自8月16日10:00时起,“三港”抗风等级达8级的客滚船舶已恢复通航。需过海的车辆可前往“三港”码头有序排队待渡。

  海口公安交警提醒过海车主,因多日持续停航,已在“三港”码头停车场及周边道路停车待渡车辆较多,需过海车辆的司机可通过线上预约系统提前预约,合理安排驾车到港上船时间,避免扎堆待渡滞留时间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