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辉 摄影报道)“前天采摘了最后一批空心菜,今天趁着天气晴朗赶紧打地备耕,马上种植叶菜。现在市场需求旺。”19日下午,在灵山镇群山村蔬菜基地,菜农刘矿朝正在翻耕着刚刚采摘完毕的菜地,看到前来采访的记者,他满脸堆笑地对记者说,暴雨过后,他正计划种植周期短的叶菜类蔬菜,以供应市场。

  刘矿朝是广西人,来群山村租地种菜已经有两个多年头。目前他在这个蔬菜基地里跟村民租赁了11亩地,种植野菜和各类叶菜。虽然这几天连续暴雨,但是他的菜地由于排水通畅,还有遮阳网搭建的大棚保护,虽有影响但是损失不大。“接下来这一茬准备种植空心菜、上海青、青菜、菜心等,20多天后就可以上市了。”他信心满满地说。

  把地打完之后,刘矿朝抹了抹脸上的汗水,又赶紧来到隔壁地里帮助妻子刘玉妹采摘野菜。“现在趁着天晴赶紧采摘,晚上就要送到客户手中。这几天叶菜紧缺,我们有多少就摘多少吧。”刘玉妹说,今天可以采摘300多斤野菜,每斤3块多钱,直接送到府城的餐馆和大排档,都是熟人熟客,一个月才通过微信结算一次账单。

  在灵山镇群山村蔬菜基地,像刘矿朝这样租地种菜的菜农有34个,梁法高也是其中一位。记者来到他自家的菜地时,他正在忙着备耕菜地。梁法高说,他租了15亩菜地,种植菜心、上海青、青菜、芥菜、空心菜等叶菜,今晚采摘了叶菜130多斤,新备耕4亩多地,明天就可以种植菜苗。记者看到他的菜地里上面盖着一层白色的白色的网状薄膜,通风采光好,还可以防雨,对种植叶菜来说是一种很好的保护网。“叶菜娇嫩,雨点拍打菜叶容易损坏。使用这种保护网后,雨水打到有弹性的网面上会被反弹起四溅成细小的水滴慢慢散开落下,这就减少了雨水对娇嫩菜叶的冲击力。”梁法高说,这个蔬菜基地的叶菜都采用了这种保护网,下雨天很好地保护了叶菜的生长。

  “为了保障强降雨后蔬菜供应和价格稳定,美兰区抓紧抢排、抢种、强管措施,全力投入指导农民灾后恢复生产。”美兰区农林局副局长李恩文介绍,为了尽快恢复生产,保障蔬菜供应,区农林局及时发动蔬菜基地开展灾后抢种,并及时下发台风暴雨后的蔬菜生产管理措施的意见,从排涝、备耕、育苗、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区农林局组成3个小组深入各镇发动和指导农民做好灾后生产,尽快恢复叶菜种植。据了解,美兰区有常年蔬菜基地25个,面积2715亩,种植面积2300亩;大棚蔬菜基地6个,面积452亩,种植面积360亩。目前,群山、美焕、锦堂等常年蔬菜基地以及灵山群绿、三江绿普生等大棚蔬菜基地正在抓紧开展蔬菜生产工作,灾后蔬菜恢复生产种植面积3618亩,种植叶菜2474亩,目前日供应蔬菜量15吨,其中叶菜7.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