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 (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王凤) 伴随着中秋小长假,今年第24号台风“潭美”于21日晚8点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目前已进入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并加强成为超强台风,它也成为今年继杰拉华、玛莉亚、飞燕、山竹之后第5个超强台风;“潭美”未来两天对我国近海无影响,但也希望它离我们越远越好!至于琼岛近期的天气,小伙伴们不要担心,预计未来一周海南岛天气总体较好,气温适宜;但国庆假期天气怎么样?还有待观察!

  “潭美”加强为今年第5个超强台风 未来两天对我国近海无影响

  今年第24号台风“潭美”于9月21日晚8点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潭美”在过去1天内移速放缓,在31℃高海温的加持下强度迅速增强。9月24日早晨,“潭美”在进入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时加强成为超强台风,它也成为今年继杰拉华、玛莉亚、飞燕、山竹之后第5个超强台风。

  据监测,“潭美”(超强台风级)的中心24日下午5点钟位于台湾省花莲市东偏南方向约10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9.2度、东经130.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5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2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60-46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60-2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100公里。

  预计,“潭美”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据了解,加强到超强台风级的“潭美”结构已经十分对称,螺旋云带直径约为500公里,七级风圈半径达到400公里,中心具有一个直径仅为20公里左右的“针眼”台风眼。与“山竹”刚达到超强台风时相比,“潭美”整体个头(台风尺度)和台风眼均显得比较袖珍。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发布的预报结果显示,进入我国48小时台风警戒线后的“潭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移动速度将逐渐放缓,强度也将继续加强。“潭美”将在明后天迎来它的巅峰强度(中心附近17级风或以上),28日凌晨它将进入我国24小时台风警戒线。

  “潭美”加强到超强台风基本没有悬念,最大的悬念是它的移动路径。24日上午“潭美”已经来到距离台湾省花莲市东偏南方向约1200公里的洋面,但超级计算机模型给出的结果预测它未来是先登陆台湾并进一步西进影响华东沿海后转向还是在台湾东部近海直接转向日本还存在着非常大的分歧。造成这种严重分歧的原因还是昨天提到的国庆前的那股冷空气,简单来说就是那股冷空气越强,向南渗入程度越大,“潭美”就有可能提前转向日本;而如果冷空气相对较弱,不排除“潭美”先登陆台湾并影响华东沿海后再转向的可能。

  可以肯定的是“潭美”未来两天对我国近海无影响,海南省未来一周天气总体较好,气温适宜。

  琼岛本周天气总体较好 气温适宜

  陆地方面:9月25日~26日,受东到东北风气流影响,海南岛西部和北部的局部地区午后有雷阵雨,其余地区多云;最高气温31~34℃,最低气温22~26℃。

  27~30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全岛多云天气为主,西部和南部的局部地区午后有雷阵雨;北部最高气温29~31℃,其余地区气温变化不大。

  海洋方面:9月25日~30日,北部湾海面,海南岛四周海面,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7级。

  海南省气象部门本周农事建议,海南岛东部成熟晚稻需及时收割晾晒;北部、中部和南部晚稻需及时增施穗肥,促进正常孕穗抽穗;西部晚稻需及时增施拔节肥,促进正常拔节。胶园可根据橡胶生长状况,调整割胶深度,适当挖掘产胶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