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谢佳宁)10月4日,记者了解到,国庆“黄金周”前半段,三亚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9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1908户次,期间查处海鲜排档欺客宰客案件2宗,其中1家将按顶格处罚,吊销营业执照,责令自行停业整顿购物店2家。截止目前,旅游消费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有序。

  据了解,节日期间,该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查处海鲜排档欺客宰客案件2宗,其中1宗将吊销营业执照,另外1宗正在调查当中。责令2家不规范经营购物店自行停业整顿,其中1家为涉及接待俄罗斯团队的购物店。典型案例如下:

  案例一:消费者举报,三亚海棠湾川味鲜海鲜大排档存在通过调整电子称作弊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三亚工商局第一时间联合海棠区旅游局、物价局对该店进行突击检查,经查,当事人为了达到获取更多利润的目的,调整电子称公斤转换市斤的系数为2.5,以此增加海鲜重量,并按照该增重后的海鲜称重结果销售给消费者,其行为属于主观恶意的欺诈消费者,对社会造成极大负面影响,严重破坏三亚旅游市场形象,该局拟按照《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相关规定,顶格处罚,吊销其营业执照。

  案例二:根据旅游警察转交的线索,该局对三亚一分利海鲜店欺客宰客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责令该店自行停业整顿,目前,证据已基本查实,待进一步处理。同时,该局召开大东海工商所辖区海鲜排档、水果摊店诚信约谈会,要求各海鲜排档、水果摊店经营者诚信经营,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