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桂玲(左一)带客人游览。吴桂玲(左一)带客人游览。

  通过在线旅游平台为游客做私人定制的路线,专职的网约导游在平台接受订单,为游客提供定制化服务……在今年的国庆黄金周中,我省的旅游定制师和网约导游十分忙碌。

  如今,游客倾向于在自由行的同时深度了解当地风土人情,随着游客的个性化需求和“互联网+旅游”的发展,在导游的基础上又衍生出了新的职业。

  旅游定制师 为游客量身打造旅游线路

  “旅游行程最好放松些”“酒店最好是高端的”“想让孩子能够玩有所学”……跟团不自由,自己做攻略又不够专业,找定制师规划自己的行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定制师已经成为继导游之后,另一个主宰旅行体验的新身份。面对游客的不同需求,“90后”的旅游定制师黄仕敏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给游客制定专属路线。

  现在,只要说出海南比较有名的景点,黄仕敏都会立即报出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周边拥有什么类型的酒店以及有什么美食。将这一切熟记于心,就职于海南康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研发部的黄仕敏没少下功夫。“在线旅游平台上,游客最关心定制师的专业度、点评分数、服务人次、擅长目的地、擅长的设计主题、是否为核心供应商等,其中专业度包括了行程设计、服务质量、目的地了解情况等。”黄仕敏告诉记者,旅游定制师除了要掌握各地的司导资源、酒店资源、要有丰富的景点知识外,还要“走心”。

  “之前接到的一单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游,客户会对比各个定制师的方案,我必须定制出老人与孩子都能有较好体验的路线和产品。有些比较纠结的客户,行程路线要做十几次的修改才能得到他们的认可。”黄仕敏说。

  网约导游 给游客独特的旅游体验

  不想和一群人挤大巴,也不想在景点走马观花,更不想被强制消费,网约导游成为一种新选择。在手机上就可以预定当地导游,方便快捷,同时直接和导游沟通,满足个性化需求。

  “最近的行程已经排满了。”刚带游客去五指山红峡谷漂流的吴桂玲今年29岁,曾在一家旅游社做导游。如今,她已经成为携程当地向导中评分较高的网约导游。在她看来,相比传统导游,做网约导游就像接待远道而来的朋友。“许多游客已经不是第一次来海南,他们希望体验海南的生活方式,我就会为他们推荐比较具有本地风土人情的地方和美食,比如渔港里的渔家乐、本地人爱吃的椰子鸡、琼海的杂粮等。”

  打开本地向导页面,每个向导都会有个人的介绍、订单量,游客评论和打分机制,对导游来说,这些介绍和事先的沟通十分重要,因为要在短短的沟通时间内,赢得顾客的信任和喜爱。自从成了网约导游,吴桂玲24小时都离不开手机了,每天都有很多在线咨询、电话咨询。吴桂玲笑着说,自己不是在出团带客人,就是在给客人做方案做报价。“现在我的服务费是每天400-500元,收入不仅比以前多,而且工作更加自由。”吴桂玲透露。

  只要接待家庭游的客人,吴桂玲会提前几天打电话到酒店,叮嘱准备相邻房间;为营造浪漫的气氛,她还帮热恋的情侣准备精美的花束和烛光晚餐……短短两年时间,吴桂玲就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合作,成立了海南本地人向导团队,每次只服务一组客人,不和别人拼团,确保让游客玩得舒心。(记者 赵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