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10月23日讯 (记者 陈雪怡 通讯员 姚洁斯)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3546.92亿元,同比增长5.4%,这是今年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成绩单”。

  在经济结构调整、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的时期,前三季度我省经济运行态势如何?四季度全省经济走势会如何发展?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能否实现?……10月23日,在2018年前三季度海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渊就焦点问题一一回应解答。

  GDP增长5.4%,仅从数据上看,前三季度,我省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没有达到年度预期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分析,王渊认为,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总体“符合预期”。

  “符合预期、总体平稳、稳中有好。”王渊用3个词概括评价我省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

  王渊具体解释道,符合预期体现在:虽然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增速持续放缓的态势,但扣除政策调控的影响因素后,GDP、消费完成情况较好,经济运行总体符合预期。其中,GDP剔除房地产行业后同比增长7.1%,达到年度预期目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剔除汽车销售额后同比增长10.9%,超过年度预期目标0.9个百分点。

  除了GDP外,前三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13.1%,也是不少人关注的焦点。

  对此,王渊说明道:“前三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3.1%,这是多方面因素叠加导致的。一是我省出台了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房地产开发投资受此影响,规模明显萎缩。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5.2%,影响全部投资下降7.8个百分点。二是部分项目由于规划调整、融资困难或者前期工作不充分等各方面因素影响,推进迟缓。其他非房地产项目投资同比下降了10.9%。对此,从9月份开始,省政府加大了对项目建设的督导和推进力度。全省各部门、各市县都将全力保障投资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我相信,随着各项工作的逐步推进,投资领域将逐步好转。”

  面对当前经济形势,我省四季度经济走势将如何发展?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又将如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