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陈丽 摄影报道)“去哪里?要不要打车?”“来咯!坐摩的!”不少从万宁高铁站下车出站的旅客,都有过类似被拉客者“问候”的经历。有时,揽客者甚至会对旅客拉拉扯扯,妨碍旅客正常出行,不仅使旅客深受其扰,也严重影响了站前治安秩序。

  11月6日,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口铁路公安处万宁车站派出所了解到,为遏制火车站前非法喊客拉客行为,11月起,该所出动警力加强对火车站重点部位巡逻防控,对站前广场的秩序进行了持续地集中清理整治,一周内就抓获非法拉客扰序人员23名。

  据介绍,该所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拉客扰乱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影响火车站及周边秩序的非法喊客拉客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同时加强常态化的巡逻,在旅客乘降高峰期,对售票厅、进出站口、停车场等重点地段加强巡逻力度。据统计,一周内已经抓获23名违法嫌疑人,均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等相关条款,对违法拉客人员处以罚款。目前,通过集中整治行动,使站前广场秩序已大有好转,相关人员的文明意识和守法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万宁铁警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