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通讯员 周金丽 刘铁龙 摄影报道)12日6时,由上海开往海口的K511次列车准点到站,旅客们正陆陆续续地走下列车。客运员吴超雄像往常一样正在站台接车,目光时不时地左右回顾,扫向下车的客流,寻找需要帮助的旅客。

  吴超雄的目光停留在一位乘坐轮椅的旅客身上,身边有一位陪同人员,旁边还堆着好四五件大行李,这么多的行李要想顺利出站还是挺难的。吴超雄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这位近70岁的旅客名叫盛建民,因一次意外造成腿部严重受伤,无法直立行走,只能依靠轮椅坐着。这次出门还携带了几个大件行李和治疗仪器,来海口走亲戚顺便也疗养一下。

  “大爷,您别着急,我来帮您想办法送您出站。”吴超雄一边扶着轮椅一边安慰着旅客,并用对讲机与客运值班员取得联系,调派了一名客运员李崛与其一同协助旅客出站。

  在现场,吴超雄推着轮椅引导旅客从无障碍通道出站,李崛则协助陪同人员搬运行李。整整五个大件行李,还要推着轮椅,两名客运员就这么来回三趟的搬运行李,不厌其烦。出站以后,还主动帮旅客联系好出租车,把旅客送上车安顿好。

  “谢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帮助,我们真不知该怎么办?”临别时,盛先生拉着两名客运员的手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