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进程吸引着国内各领域人士的高度关注,11月10日下午,在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二次论坛(2018)年会上,国内相关领域人士也就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进行了热烈讨论。

 11月10日,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二次论坛(二零一八)年会在海口举行。 海南银行供图 11月10日,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二次论坛(二零一八)年会在海口举行。 海南银行供图

  自贸区金融创新要敢于先行先试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中,金融应当先行先试,探索出应对国内外金融风险的新路子。”中俄金融合作联络组组长赫然说。

  “金融从业人员要想清楚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海南之路。海南进行金融创新跟上海、深圳、珠海这些地方有什么不同呢?”赫然认为,海南建设自贸区进行金融创新、探索,要考虑如何与国家战略、全球布局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相结合,在全球范围进行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资本跟国际市场的良好对接的探索。

  其次,赫然表示,海南应考虑如何探索出控制金融风险的有效手段,尤其是当面对来自于境外金融风险波及的时候。自贸区金融创新如何在利用好国际市场、采取国际上最好的金融工具,实现一些金融效益和功能的同时,又能有效对抗风险。“在这两者中找到平衡,显然是一个更加有挑战的问题,相对于全国的金融市场,把这个问题放在一个自贸区进行探索,显然风险更小,而海南如何在这个过程中找到平衡点,就体现了金融的专业水准。”赫然说。

  此外,金融的天职是服务实体经济,海南自贸区建设能否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探索出一些可以有推广性的、先行先试的方法,能否通过各种各样的金融工具,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更好地助力民营企业的国际化贸易,这是海南金融创新需要进行的另一个探索。

  金融基础建设要为跨境金融做准备

  许多与会嘉宾认为,海南自贸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金融建设,必须进行跨境金融建设。

  俄罗斯银行首席代表伊利亚坦言,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大家都希望人民币成为世界投资的安全港,这样对中国的经济也有巨大的意义。因此,从这个角度而言,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非常具有潜力。

  “我们希望海南能成为金融中心,希望在海南进行跨境资金交流,所以目前很期待这样的政策尽快出台。”伊利亚说。

  发展跨境金融方面,招商银行同业部副总经理段云飞表示,自贸区建设首先要在金融基础设施方面下功夫。在进行跨境资金流动的过程中,想要跨境交易,必须都加入一个跨境人民币的清算系统平台,眼下,平台的建设非常重要。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必须要有良好的跨境金融设施。

  “其次,一定要在跨境金融产品方面有所准备,跨境金融机构的准备必不可少,要建立跨境金融中心。”段云飞说,因为跨境之间的合作是需要专门的人推动的,它的业务、资金流动,与境内业务完全不同。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在自己的银行、金融机构成立这样的跨境金融中心。另外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做跨境财富管理、跨境资产管理,这可以进一步把资本项目下的资金流动做起来。

  段云飞说,只要在这三个方面做好准备,地方金融机构就可以参与到自贸区的建设中,能够利用自贸区的政策为促进业务的发展,实现金融共赢。

  金融发展首先要制度创新

  “金融的制度创新和顶层设计是必须的。”赫然表示。

  海南的金融底子薄,如何进行金融创新突破?这是很多业内外人士的疑惑。对此,赫然认为,海南进行金融创新,并不是要靠海南原有基础去打开市场,而是要用好特殊政策,吸引全国最优秀的金融人才,引入先进的金融机构来海南,共同进行金融创新探索。

  “在这种情况下,海南一定不要简单复制其他自贸区的经验,因为模仿没有意义。海南是要建成全国最大的金融前沿地,就是要跟别的地方不同,要有自己的特点,这一个方向非常清晰。”赫然建议,海南要尽快做好前期制度设计、顶层设计,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虽是长期过程,但是也要只争朝夕。

  海口农商银行行长耿智祥也认为,海南省经济总量不大,国家要求海南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成功之后可以复制到全国。基于此,日后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政策需要更灵活一些,无论是企业还是金融机构,在金融创新方面都需要有更多机会。

  对此,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有相同的见解,他表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要以实现资本自由流动为目标构建自贸港金融体制。资金进出自由是实现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保障。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需要在金融市场开放、跨境投融资、货币兑换、国际结算、外汇交易、金融监管等金融制度安排上有重大突破。(记者王培琳)

  (原标题:金融制度创新、金融基础建设、跨境金融准备 海南自贸区金融建设需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