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2018年(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新华网 周淑仪 摄11月24日,2018年(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新华网 周淑仪 摄
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 周淑仪 摄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 周淑仪 摄

  11月24日,2018年(第十九届)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开幕,期间将举行第八届美大地区英语国家友好论坛、2018年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第四届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2018首届世界旅游投资大会等大型活动,各市县还将在为期一个半月的全域旅游欢乐主题月举办120余项各类节庆会展赛事活动。

  海南省副省长苻彩香在开幕式上表示,一年一度的欢乐节是海南全民同乐的盛大节日,更是中外游客的旅游盛会,本届欢乐节充分融入海南的休闲度假、本土民俗民族文化、运动娱乐特色,同时结合各类国际性活动,充分体现欢乐节的全民参与度,凸显国际化元素;除此之外,本届欢乐节将延续节庆活动与旅游展会活动相结合的模式,实现“以节带展、以展促节”。

  据了解,旅游业作为海南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带动效益明显增强,旅游产业对GDP、对固定资产投资、税收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都接近或超过三成。海南省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连续数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6年旅游接待突破6000万人次,去年达到6745万人次,今年预计将超过7000万人次。

  苻彩香介绍,2018年,海南省在全国率先组建了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作为旅游大省,面对发展的新形势,将大力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等领域的融合发展,助推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业态新热点;同时拓展旅游消费发展空间,提升旅游消费服务质量,促进旅游消费国际化,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使海南国际旅游岛这张名片更亮丽更出彩。

  在同期举办的2018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现场,来自韩国、捷克、泰国等国家的旅游产品和特色文化表演吸引不少市民游客驻足,并积极参与互动体验。捷克旅游局上海办事处负责人巴士杰表示,2017年来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已近50万人次,所以我们这次来海南办展也是希望能推广捷克的旅游资源,并加强合作。“捷克是一个内陆国家,不靠海,所以我们很希望更多捷克人能发现海南岛这么一个美丽的地方,选择海南来度假,同时也欢迎海南人来捷克旅游。”

  海南国际旅游岛欢乐节作为海南省标志性旅游节庆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八届,是海南一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文化名片,今年吸引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1个省区市的多个政府机构、旅游企业参展,是历年来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参加人数最多的一届。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出席开幕式现场。(周淑仪)

世界小姐秀场表演。新华网 周淑仪 摄世界小姐秀场表演。新华网 周淑仪 摄
活动现场不少观众拿起手机记录这一欢乐时刻。新华网 周淑仪 摄活动现场不少观众拿起手机记录这一欢乐时刻。新华网 周淑仪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