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自贸区到自贸港

  海南探路中国改革开放新高地

  自贸试验区五周年

  ■ 新华社记者 吴茂辉 周慧敏

  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背景下,海南迎来新的重大使命。半年多来,海南全省动员,实干起步,蹄疾步稳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取得不少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还将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

  特殊定位

  凸显海南改革开放特殊使命

  今年4月,党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10月,《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明确海南自贸试验区在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开展试点。

  对比其他自贸试验区,海南自贸试验区在目标定位、实施范围、开放领域等方面均有所不同。特别是目标定位上,中央要求海南既要复制推广和深化现行自贸试验区的各项制度创新,也要为积极探索、稳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打好基础。

  在现有自贸试验区试点基础上,海南自贸试验区特别强调在生态文明、海洋经济、军民融合等领域开展试点,体现了海南“三区一中心”的发展定位,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互补试验。

  为把海南打造成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在政策使用上,明确中央有关部门根据海南发展改革需求,及时下放相关管理权限,给予充分的改革自主权;其他自贸试验区已形成的改革措施,海南均可根据需要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