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魏铭纬)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公告:经组织再评价,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存在心脏毒性不良反应,使用风险大于获益,决定停止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已上市销售的召回。

  据了解,这两种药品此前常用于感冒引起的头痛、发热、流涕等症状。在丽珠感乐(特酚伪麻片)药品说明书中的“注意事项”有提到,本品中的特非那丁可致严重心律失常,故心脏病患者应慎用。而新芬泰(特洛伪麻胶囊)药品说明书中的“不良反应”也提到,心血管系统,极少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如室性快速心律不齐,低血压,晕厥,心脏QT间期延长乃至心跳停止、死亡。

  记者12月3日下午走访了海口市多家药店,这些药店人员均表示这两种药目前并未出售。琼山区永敬堂药品超市人员告诉记者,这两种药之前曾在该药店销售,不过后来下架了。“这两种药都有麻黄碱,含有麻黄碱类的处方药用量过大会使患者对药产生依赖,而且此类药物副作用还很大,我们现在并未销售。”

  据国家药监局要求,已上市销售的特酚伪麻片和特洛伪麻胶囊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召回工作应于12月31日前完成,召回产品由企业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