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徐明锋 摄影报道)备受海口市民关注的海甸岛至市区过江隧道有了新进展。12月2日上午,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获悉,长堤路综合改造项目——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勘察已经开工,正在有序进行。

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勘察开工,进展顺利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勘察开工,进展顺利

  7月27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发布,海甸岛至市区将新增加3条过江隧道。目前已经过去了四个月,该工程进展如何?12月2日上午,6台工程钻探机器分别在长堤路、白龙路、滨江路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绿化分隔带、规划用地上钻探施工。现场工作人员告诉商报记者,海口市长堤路综合改造项目——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勘察已经开工,进展顺利。

  据介绍,长堤路综合改造项目——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已由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项目业主为中交一公局(海口)城市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资金来自企业投资,出资比例为100%。

  记者在海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同意长堤路综合改造项目——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复函》中了解到,长堤路综合改造项目——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项目总投资73920.61万元,其中工程费53097.85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15479.62万元,预备费5343.14万元。

  项目起点为白龙路K0+580位置,向北下穿海甸溪接海甸东三街,终点至海甸东三街—海甸二路交叉口,南北向桩号范围为K0+580~K1+565,主线全长985米。其中K0+674~K1+443段主线采用地道工程方案,敞开段长度约298米,暗埋段长度约471米;主线道路两侧K0+580~K0+900及K1+200~K1+565段对现状道路进行改造,设置辅道及人行道,与现状道路相接。

  此外,设置滨江西路—海甸岛匝道(EN匝道)、海甸岛—长堤路匝道(NW匝道)两条右转地下匝道,从地面接入白龙路地道主线。其中滨江西路—海甸岛匝道(EN匝道)暗埋段长208.311米、敞开段长172米;海甸岛-长堤路匝道(NW匝道)暗埋段长239.253米、敞开段长174米。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地道工程、排水工程、电气照明工程、监控工程、绿化工程及电力管沟工程等。

  新港路通道工程尚未开工

  据了解,早在7月27日,海口市人民政府发布,为进一步缓解海甸岛交通通行压力,给市民提供更多通行方式,海甸岛至市区将新增加3条过江隧道,其中由海甸三西路(海大南门)过海甸溪通往新港的隧道、碧海大道过海甸溪通往白龙北的隧道已委托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开展前期工作,第三条由华邑酒店至市区的隧道也已列入规划,届时将提供更多通行选择及交通工具选择。

  8月13日,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发布的消息显示,将新增加3条过江隧道为新港路通道、白龙路通道、长堤路通道。

  新港通道:新港路沿海甸溪至海甸三西路建设地下隧道,分流人民桥与和平桥的交通量,同时缓解新港的交通压力。

  白龙通道:碧海大道过海甸溪通往白龙北的隧道,连接白龙北路海甸一路和二路。

  第三条通道由华邑酒店至市区的隧道也已列入规划,届时将提供更多通行选择及交通工具选择。

  12月2日,记者走访看到,海口市长堤路综合改造项目——白龙路下穿通道工程勘察已经开工,并未看到新港路通道工程有现场开工迹象。

  三条下穿通道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海甸岛区域的交通压力

  据了解,海甸溪两岸区域西部缺少南北向过河通道,南部东西向过境交通过度依赖长堤路,抑制了区域服务交通;南部核心区路网布局不合理,东西向缺少贯通性干路;海甸溪过河通道平均间距2200米;慢行过河通道设施容量不足,功能混杂,不能满足未来需求;路网级配结构不均衡,整体密度偏低,次支路贯通性差,建设严重滞后。

  此外,南北向龙昆南、东西向滨海大道、长堤路较为拥堵,现状海甸溪、横沟河过河通道不足,特别是海甸岛与市区之间的交通,现有的世纪大桥、和平桥、人民桥等三座大桥,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这三条下穿通道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海甸岛交通通行压力,给市民提供更多便利通行方式。

国内下穿通道效果图国内下穿通道效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