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省财政厅下发《海南省失业人员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补贴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的补贴标准、补贴的申领条件等内容作出规定,其中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可获得不同程度补贴。

  《办法》规定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可参加职业培训并自主选择培训项目。根据培训后取得合格证书类别和等级给予不同标准的补贴,共分为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两种。就业技能培训后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的,给予1000元的补贴;对于职业能力鉴定工种转为专项能力考核的工种,可参照培训后取得初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标准给予1500元的补贴;参加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培训后取得初级、中级、高级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分别给予1500元、1800元、2200元的补贴;

  在创业培训相关补贴中,参加创业培训(SYB培训)并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1200元的补贴;参加网络创业培训并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的,给予1000元的补贴;参加创业模拟实训(或创业实训)并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或取得《创业实训合格证书》,给予800元的培训补贴。

  《办法》指出,此类培训可由各级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结合当期失业人员人数和培训需求的实际情况,统一组织,也可以由失业人员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参加职业培训。此外,《办法》还规定失业人员凭证免费享受职业介绍服务。(记者李磊 特约记者钟剑勇)

  原题:海南出台失业人员政策扶持 最高可获补贴2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