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海南省糖业协会公布《海南省制糖企业2018跨2019年榨季生产自律公约》,公约从加强甘蔗区建设和蔗源管理工作、切实扶持本企业蔗区的甘蔗生产等多方面做出要求。公约要求制糖企业必须自觉、切实加强价格自律,不得变相抬价或变相压价收购甘蔗。制糖企业对原料甘蔗的砍运管理应该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公约要求,各制糖企业均应根据本企业蔗区蔗源多少和甘蔗成熟程度等情况,合理确定开榨时间,集中力量进行高糖高榨,以争取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在制定甘蔗收购价格时,制糖企业必须以对市场供求形势的研判和对全行业及本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的分析为基础;充分兼顾到工、农双方的利益;遵循公开、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甘蔗收购价格一经公布,制糖企业和各有关方面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共同维护甘蔗价格政策的严肃性;不得变相抬价或变相压价收购甘蔗。

  公约规定,制糖企业要维护生产秩序,保证收购本企业蔗区内的每一条原料甘蔗,取信于民;制糖企业不得擅自跨越本企业蔗区收购甘蔗;制糖企业之间需要调剂蔗源的,经地方政府批准后以正式文件报省糖业协会备案核查,相关制糖企业之间必须签订蔗源调剂方面的协议,严格按照协议执行。制糖企业对原料甘蔗的砍运管理应该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要适当关照特殊农户的合理诉求;制糖企业的蔗秤必须按规定接受政府计量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测合格方可使用。制糖企业对原料甘蔗的砍运调度,应根据田头档案和“砍、运、榨一条龙”的特点以及“先熟先砍、先砍先运、先运先榨”的原则,合理安排,防止超量积压甘蔗,确保甘蔗的成熟度和新鲜度。

  另外,公约公布监督电话,如果制糖企业违反公约(或法律法规)迹象,知情者可通过海南糖协微信群或其他途径举报、质询、谴责,监督电话(传真):海南省糖业协会0898-66222512。(记者邱肖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