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通过吸引大型赛事落户、打造国际化品牌活动,推动旅游发展

  “文体+旅游”掘金新“富矿”

  12月18日,PPAC中国杯公开赛、海南陵水旅游婚庆摄影大会暨PPAC年度国际摄影颁奖典礼在陵水举行。图为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符宗瀚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通讯员 陈思国

  俄罗斯人伊万诺夫近日带着家人专门赴陵水黎族自治县清水湾,参加2018海南国际旅游岛(陵水)青年狂欢节活动。这一活动已连办3届,本届有1000余名来自国内外的青年参加。

  从海南国际旅游岛(陵水)青年狂欢节、清水湾游艇会“雅航盛世”海洋休闲博览会,到高尔夫蓝湾大师赛、中国(陵水)国际沙滩半程马拉松大赛、中华龙舟大赛陵水总决赛、PPAC中国杯(陵水)旅游婚庆摄影公开赛等,临近岁末,陵水各类国际化品牌化文体活动聚集。

  如果从年初算起,这类在陵水举办的具有影响力的活动还有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中国(陵水)国际羽毛球大师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以“文体+旅游”为思路吸引大型赛事落户、打造国际化品牌文体活动,正成为这座城市的新航标。

  高端赛事密集

  12月15日、16日,2018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在陵水举办,这是全国龙舟赛顶级赛事,全国各路高手逐浪竞渡。中央电视台的直播,让无数人的目光聚焦这座海南东南岸的县城。

  “这已经是我们连续第5年举办该赛事。”陵水文体局长陈世洪说,“政府希望通过举办国际级、国家级等高端赛事,提升城市知名度,吸引游客。”

  龙舟大赛总决赛落幕后两天,PPAC中国杯公开赛、海南陵水旅游婚庆摄影大会暨PPAC年度国际摄影颁奖典礼在清水湾举行,赛事吸引了160多位国内外专业摄影师参与。陵水副县长陈春梅说,该活动以全新摄影视角展示陵水之美,有助于提升陵水婚庆旅游的知名度。

  今年11月,2018蓝湾大师赛在清水湾举办,该赛事是世界最高级别女子职业高尔夫比赛之一,冯珊珊等当今世界前10名球手,其中8位都曾在蓝湾大师赛献技。

  “陵水与品牌赛事牵手早有渊源。”陈世洪介绍,2014年,中国(陵水)国际羽毛球挑战赛在陵水开打,这是世界级羽毛球赛第一次在该县举办,并连续举办4年。今年,在国际羽毛球挑战赛的基础上,陵水举办了国际羽毛球大师赛,吸引了来自中国、日本、韩国、英国、智利等国家的200多名运动员参赛。

  细数近年来陵水举办的文体赛事,从早年结缘的国际羽毛球比赛、中华龙舟大赛、蓝湾大师赛,到近两年的国际沙滩半程马拉松赛,国际青年狂欢节,国际潜水节、PPAC中国杯公开赛,不难发现赛事举办频次越来越高,种类越来越多。

  “高端文体赛事密集落户,与陵水在硬件上具有良好基础也有关。”陈世洪介绍,目前,陵水有雅居乐体育馆、陵水游泳馆、海航体育场、国家羽毛球队陵水训练基地等大型体育场所,各类城市基础配套设施也日益完善。

  2018年海南国际旅游岛(陵水)青年狂欢节活动现场。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胡阳 摄

  清水湾有“国际范”

  为参加在清水湾举办的青年狂欢节,英国人莱布拉专程从英国直飞三亚,而后直奔陵水清水湾。她说,青年狂欢节有电音节、沙滩嘉年华等内容,丰富好玩。

  此前的两届狂欢节接待了来自7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青年,他们中许多人强烈表达参加2018年狂欢节的意愿,可见该活动已初具粉丝基础。

  从蓝湾大师赛、海滩马拉松、PPAC公开赛,到青年狂欢节、国际啤酒节、“雅航盛世”博览会,再到即将启幕的首届清水湾海上艺术节,一系列文体活动证明,清水湾的“国际范”越来越足。

  清水湾是海南最出色的旅游度假区之一,有多个高端社区、酒店、高尔夫球场及完善的商业配套,是陵水发展旅游经济倚赖的重点区域,亦是当地开展国际化旅游活动的重点区域。

  雅居乐清水湾游艇会拥有亚洲最大的游艇码头,是海南第二个对境外游艇开放的口岸。今年,该游艇会举办了第四届“雅航盛世”海洋休闲博览会,规模为历届之最,吸引了顶级豪华游艇、帆艇玩家俱乐部等世界航海品牌联袂亮相。“现在,我们是境外游艇进入海南的首选之地。”游艇会总经理林明昆透露。

  本月底,位于清水湾的雅居乐海上艺术中心将正式启用,并举办持续到明年4月的首届清水湾海上艺术节。该艺术中心总经理白强国介绍,来自中国、意大利、俄罗斯、日本等地的数百名艺术家将登台献艺。

  掘金“文体+旅游”

  “参加过很多次马拉松比赛,但这是第一次在沙滩上跑,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来自北京的马拉松爱好者张先生12月2日参加了2018陵水国际沙滩半程马拉松赛,体验了一把迎着海风奔跑的快乐。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赛事共吸引了国内外马拉松爱好者与游客2万余人到访陵水。“我们依托陵水清水湾地区沙滩沙质细腻等特征,打造出沙滩半程马拉松赛,场地设计融入黎族文化元素,颇有特色。”赛事承办公司负责人王振宇说。

  有别于传统观光型旅游,文体活动体验游增加了群众出游的“含金量”,他们在参加文体活动之余可以游览周边名胜古迹,体验风土人情,成为出行的一大驱动力。在“文体+旅游”产业融合过程中,陵水依托自然禀赋,充分利用当地文化资源,将赛事活动办出自己的特色,逐渐形成自己的文体活动品牌。

  潜水体验是陵水分界洲岛景区的主打项目,如今越来越受到游客追捧。2016年至2017年,两届国际潜水节在分界洲岛举办,有效地促动景区潜水项目的发展。“业界知名潜水摄影爱好者集聚这里,他们的到来帮助我们进一步梳理和完善景区潜水运动发展,提高景区潜水知名度。”景区相关负责任人说。

  “各类国家级、国际级文体赛事的成功举办,为陵水的发展带来了资源。一方面,它吸引了参赛者到陵水比赛度假,提升业界口碑;另一方面,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陵水,认识陵水,吸引他们来陵水旅游,带动餐饮、酒店等服务业发展。”陈春梅说。

  在各类文体活动助力下,2017年,陵水游客接待量突破400万大关,同比增长27%,旅游收入近30亿元,同比增长40%。今年前11月,该县游客接待量达473万人次,同比增长23%,全年有望突破500万人次的大关;旅游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18%。

  (海南日报椰林12月2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