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贤毕至,熠熠生辉。12月23日,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在海口召开成立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旅琼文艺界人士齐聚一堂,庆祝协会成立。

  海南以优质的生态环境等优势资源吸引着大量“候鸟型”人才,这其中不乏国内优秀的文艺界人士。正如许多出席成立大会的艺术家们表示,协会的成立让大家有了“家”的感觉,他们愿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海南创作更多艺术作品,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注入更多文艺力量。

  著名影视演员唐国强多年来因“戏”与海南结下深厚情缘。他出演的第一部电影《南海风云》就是在海南取景拍摄。近几年,他又执导了反映“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题材的电视剧《天涯浴血》。“与海南的缘分贯穿着我的艺术生涯,海南岛人杰地灵,处处都感染着我。我相信,众多旅琼文艺家都会热爱海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将海南当成自己的‘心灵家园,创作福地’。”

  作为协会第一届主席团主席,唐国强在发言时希望协会成员履行好公仆角色,为海南文艺事业发展做好服务。

  唐国强表示,如何结合旅琼文艺家的特点,充分把各方面的人才团结凝聚起来,发挥人才智库的作用,为海南文艺事业服务,是协会成立后的中心任务。协会要发挥组织作用,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旅琼文艺家成为宣传海南、增进文化交流的重要推动者,让海南岛这片文艺创作的热土上,留下文艺家们充电再创作的艺术追求足迹,留下大家的美好记忆。要在文艺家们的努力下,将海南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当选协会第一届主席团副主席,他本人近年来多次来琼,十分关注海南舞蹈事业的发展。冯双白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海南优美的环境为艺术家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创作环境,也正因如此,每年都有大量优秀的文艺工作者们前来海南,特别是在冬季时,许多“候鸟”文艺家们在此停留。旅琼文艺家协会的成立可以将文艺家们、将各方力量凝聚起来,为海南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据介绍,旅琼文艺家协会成立后,将坚持以人为本,拓宽渠道、创新手段、搭建平台,充分吸引、鼓励、支持文艺家来琼办班讲学、创作海南题材文艺作品、组织文艺家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海南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支持文艺家参加重点项目策划、创作研讨、作品评审以及精品创作项目签约,充分发挥文艺家自身才智和“传帮带”作用,为海南培养各方面文艺人才,估计发展海南特色文化产业,在文化产业以及艺术品国际交易市场方面做出相应探索。( 记者尤梦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