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变化得益于秀英区实施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脱贫路径。发挥产业龙头的带动作用,依托传统产业特色,适时发展新型产业,为贫困户拓展了长期稳定的增收渠道。

  秀英区抓住产业关健,制订“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做实产业脱贫。目前,全区形成了电商、种植养植、资产入股分红、外出就业、就地务工等脱贫业态。同时,推进“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引导有实力的公司参与扶贫攻坚,现已有8家企业(海南陆侨、海南力国、冯唐绿园、卓津蜂业、博大兰花、罗兰生态、赏岛农业、丰赞科技)、3家合作社(顺吉成水产养殖合作社、罗经羊专业合作社、海味榔合作社)和1家农家乐(美梅村农家乐)作为组织化产业扶贫合作单位,打造了兰花、蜂蜜等一批特色产业,共有467户贫困户加入组织化产业帮扶。

电商扶贫全覆盖照亮贫困群众“致富路”电商扶贫全覆盖照亮贫困群众“致富路”

  现代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电商的支撑。“卖难”,曾经是农业产业发展的瓶颈。如何把特色农产品变成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金元宝”?秀英区将电商扶贫打造成脱贫攻坚的新引擎,依托生态产业优势,将电子商务与农业产业体系有效对接,催生济新业态,永兴荔枝、永兴火山土鸡蛋、施茶石斛等,共同成为互联网销售的“宠儿”。

  “如今,卖番石榴再也不用运到集市上了,在村里不仅卖得快,还能卖出好价钱,多亏了电商的帮忙。”秀英区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树木的番石榴园年产1.6万斤,海南爱心扶贫网上线后,他将自家番石榴放在线上销售,不到一个月接单2000余个,销售额超8万元。“接单、品控、打包、贴单、发货,整个网络销售流程我都学会了。”陈树木数着卖番石榴收入的钞票,直夸电商销售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