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庄的建成让当地不少村民吃上“旅游饭”。“我在阿罗多甘生态农场工作快一年了,每月工资2000元。这里种植瓜果的每一个步骤都很讲究,跟我们以前在农村的种植方法不一样。”当地贫困户朱丽月说一边为果蔬培土,一边分享她在这里工作的收获。目前,包括朱丽月在内的21户贫困户长期在农庄务工。

农庄内设乡村书屋。 张瑶 摄农庄内设乡村书屋。 张瑶 摄

  另外,当地村民还可以把土地作为股本金入股,参与农庄的利润分红。陈亮介绍说,2018年发放产业分红资金120万元,惠及白沙三镇五乡贫困户485户、1971人。2019-2020年,每年继续发放产业分红资金120万元;2021年-2026年,每年计提10%的利润作为扶贫帮扶基金。

  陈亮称,农庄完全建成后预计可提供正式就业岗位300余个,未来用工优先以吸纳白沙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为当地就业提供岗位。因该农庄通过产业带动、利润分红、捐赠、智力帮扶等举措帮扶贫困户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8年荣获“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称号。

  陈亮介绍道,今年底,该农庄一期将全部建成投用,届时房车营地、帐篷宿营区、生态牧场、儿童乐园、CSA社区支持农业体验区等项目将给游客带来更丰富的体验。按照规划,农庄未来将拓展至约5000亩,吸纳周边更多的农户入股,“抱团”打造竹寨、橡胶林寨、椰寨、工艺坊、美食坊等黎族风情小镇片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