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查获的酒驾司机。记者肖帅 摄被查获的酒驾司机。记者肖帅 摄

  春节临近,又到了聚朋会友的时间段,好友相聚可千万不要酒后驾驶。1月18日晚至19日凌晨,海口公安交警支队联合三亚公安交警开展异地交叉执法行动,当晚共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7起,其中酒后驾驶12起,涉嫌醉酒驾驶7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48起。其中在海口海甸五中路与海达路交叉口查处酒驾5起,其中两名醉驾司机为逃避检测,丑态百出,或不配合检查或自称没有驾照没带身份证,最终等待他们的将是依法严惩。

被查获的酒驾司机。记者肖帅 摄被查获的酒驾司机。记者肖帅 摄

  被查获的酒驾司机。记者肖帅 摄

  18日23时20分许,交叉执法队伍刚在五中路与海达路交叉口设立好路障,一名醉意熏熏的司机驾驶机动车当场被民警控制,该男子下车后站立不稳,以“不会吹”“我紧张”等借口拒绝配合交警酒精检测。检测中,民警更换两次酒精检测吹气管,连续让该男子试吹9次,该男子仅是含住或咬住吹气管拒绝吹气。直至民警要带其血液检验时,该男子才完成酒精吹气检测,酒精初步检测值为167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检测结果出来后,该男子泪洒当场。他声称,家就在查酒驾现场隔壁的小区,吃饭时在家中喝了酒,因为朋友叫其去酒店取车,他觉得路程近,于是抱着侥幸心里开车回家,刚上路就被民警查个正着。

被查获的酒驾司机。记者肖帅 摄被查获的酒驾司机。记者肖帅 摄

  “我兄弟喝了酒,我就替他们开车。”在同一时间段,另一名酒驾司机也被民警查个正着。再看完上一位男子酒精检测过程后,该男子十分“爽快”的配合交警做了酒精检测,检测结果为107mg/100ml,也属于醉酒驾驶。当民警要求该男子出示驾驶证、身份证时,该男子称“没有驾驶证,以前不开车”“没带身份证”,最终该男子同样被带回交警部门进一步调查。

  “我错了,我错了,抱歉抱歉,我接受处罚。市民朋友不要学我,不要酒后驾车。”随后,另一名酒驾司机被查,经现场酒精检测结果为125 mg/100ml,也属于醉酒驾驶。该醉酒司机同样称,因为年关将至,约朋友在附近酒店喝两两瓶啤酒,酒后抱着侥幸心理送朋友回家,在返程的途中被民警查扣。

  记者现场发现,在海甸五中路与海达路交叉口查处点,约30分钟内,民警就查获5起酒后驾驶行为,其中三名涉嫌醉酒驾驶。当晚,海口市内共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67起,其中酒后驾驶12起,涉嫌醉酒驾驶7起,其他交通违法行为148起。

  海口交警部门提醒市民,春运即将开始,交警部门将持续加大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饮酒后切勿心存侥幸驾驶机动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共筑平安回家路。

  附酒驾的界定标准及法律后果:

  一、饮酒驾驶:

  酒精含量达到20mg/100ml但不足80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饮酒驾驶机动车辆,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罚款2000元、记12分;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处以15日以下拘留,并处罚款5000元,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照。

  二、醉酒驾驶:

  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醉酒驾驶机动车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经过判决后处以拘役,并处罚金。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辆,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驾驶营运车辆。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再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