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启动应急运力机制输送游客。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供图三亚启动应急运力机制输送游客。三亚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易宗平 孙婧

  一路畅通,十分舒心。三亚市交通运输部门最新汇总数据显示,由于启动应急运力机制,截至2月8日12时,全市运送旅客34367人次,确保市民和游客安全快捷出行。

  三亚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游客激增的情况,该市多举措实施“畅通工程”:将三亚凤凰国际机场、火车站、南山景区划为运力监控重点区域,各企业分区域、分责任在凤凰机场、火车站、景点景区等重点区域开展运力保障和优质服务活动;对三亚火车站启用“互联网+交通”的运行方式,组建共125辆网约车的应急保障车队,每天9时至当日动车班次结束时段,在火车站参与应急保障;利用GPS监控凤凰机场区域内的出租车总量及空车数量,在区域运力不足时,通过GPS调度平台发送运力不足信息到周边出租车,引导周边出租车前往该区域营运;在各大景区景点,特别是南山寺设立了公交摆渡点,安排80辆公交车保障春节期间南山寺景区旅客顺利出行,并要求公交企业每天提前在南山保障点调配放置车辆,防止市区出现交通拥堵公交车无法进入南山景点造成游客滞留现象。

  由于措施得力,各方联动,三亚有效化解交通拥堵难题。三亚市交通运输局统计表明:截至2月8日12时,全市共启用应急运力车辆337辆,运载1549辆次,运送旅客34367人次。其中,汽车总站共发班1277班次,输送旅客26495人次,已加班13班次;长途西站共发班省内班次67班次,输送旅客1285人次,省际发班45班次,输送旅客756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