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月24日从海口市水务部门获悉,《南渡江引水枢纽(龙塘大坝)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估,龙塘大坝即将拆除重建。该改造工程还将结合江东新区规划,在枢纽右岸下游布置船闸,连接南渡江与灵山干渠,将来形成本枢纽与美兰机场、江东新区、海口市区环形通航。

  海口水务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龙塘大坝至今已运行近50年,目前大坝上游河床泥沙淤较为严重,且对上游的水位壅高较大,对防洪不利。同时存在大坝渗漏、启闭设备老化、启闭机房裂缝等危及大坝运行的安全隐患。

  可行性研究报告中指出,海口市南渡江引水枢纽(龙塘大坝)改造工程任务将为以改善供水、灌溉条件为主,兼顾旅游、航运、发电,并为改善上游防洪排涝条件和区域生态环境创造条件。该改造工程涉及拆除重建大坝枢纽(保留部分右岸副坝)、改造右岸电站、新建南渡江通向灵山干渠的船闸和码头、新建鱼道、改造灵山干渠进口至船闸段等具体部分。

  本工程采用分期导流形式进行,预计施工总工期35个月。为保证施工期间龙塘水源厂能够正常供水,海口在原坝轴线下游70m处重建龙塘大坝,原坝拆除。此外,工程还将结合江东新区规划,在枢纽右岸下游布置船闸,连接南渡江与灵山干渠,将来形成本枢纽与美兰机场、江东新区、海口市区环形通航。

  原标题:南渡江引水枢纽改造工程报告通过评估 海口龙塘大坝将拆除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