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张庆龙 通讯员 逄宇)不知道如何预防“九小”场所火灾?没关系,这款火灾报警神器在临高“上岗”了。因“九小”场所容易出现用火、用电不慎引起的火灾,尤其此类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经常堵塞,极易发生小火亡人事故。近期,临高县政府启动消防惠民工程,由消防部门负责免费为全县600余家“九小”场所安装了1000个新型智能独立式烟感报警器,进一步提高“九小”场所防火预警能力。

  该智能烟感报警器能及时探测烟雾并启动蜂鸣器发出警报,提醒场所内人员迅速报警并疏散逃生,具有灵敏度高、稳定可靠、使用方便、高效便捷等特点。发现火情,店家可利用预留的电话号码拨打报警电话、提示火警位置,同时还可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控店内有无火灾情况,有效帮助“九小”场所经营者提升防火预警能力,增加逃生几率,降低经济损失,最大程度减少小火亡人事故。

  “我们消防指挥中心可通过后台管理中心(远程监控系统)接收网络通讯报警信息,第一时间指导商铺扑救初期火灾、迅速出警处置火情,最大化利用科技手段加强社会火灾防控工作;同时有效利用报警信息数据分析区域性火灾和全县火灾形势,为全县火灾防控提供可靠大数据支持。安装独立式智能烟感报警器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是提高社区居民与商户消防安全意识,防范各类场所火灾的有效技术手段。”消防部门人员介绍道。

  安装期间,消防宣传人员还耐心向各场所经营者解释烟感报警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大家都纷纷表示:“感谢县政府和消防队,太实用了,有了这个报警器晚上睡觉心里都踏实多了!”

  目前,消防监督人员和宣传人员正在回访,了解报警器实际运行效果,同时提醒“九小”场所经营者平时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确保场所内消防安全,防患于未然,有效推进当前火灾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