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第二套对二甲苯装置及配套工程(以下简称“2#芳烃项目”)的核心装置吸附分离装置顺利完成中间交接,标志着该项目由工程建设转入开工准备阶段。

  记者了解到,2#芳烃项目总投资约为36.7亿元,项目于2017年8月份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7月份建成投产。项目集成了中国石化芳烃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在一套芳烃项目各项技术指标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国产化芳烃2.0,在流程配置、节能降耗、清洁生产以及长周期稳定生产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和优化。

  项目建成投产后,海南炼化将拥有200万吨/年对二甲苯生产能力,成为中国石化最大的芳烃生产基地,直接带动我省油气产业发展。同时,以该项目为龙头,我省配套引进的210万吨/年PTA、100万吨/年PET项目已建成投产,将有效带动就业,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此外,项目还将间接促进先进农业、绿色化工、旅游健康等下游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芳烃项目能够有效保障纺织原料供应、产业链完整及经济结构安全。由对二甲苯生产的化学纤维可替代土地产出的棉花,能有效解决粮棉争地矛盾。海南炼化生产的200万吨对二甲苯,就相当于3个海南岛有效耕地产出的棉花,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