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吴英艳)3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名单的通知》,共有913家医院入选。其中,海南省两家医院入选,分别是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海南现代妇女儿童医院。

  据了解,在西方发达国家自然分娩期间接受镇痛已经是一种常态和被广泛接受的观念,分娩镇痛率可达85%-98%。而我国现状如何?在我国不同地区妇产医院和妇幼保健院无痛分娩率各不相同,省会及一线城市,经济发达地区的大型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可达70%以上,部分医院甚至可以达到90%,但经济欠发达地区,二三线城市妇幼保健院以及大部分的综合医院分娩镇痛尚不够普及,多数都在10%上下,也有的尚未开展分娩镇痛。

  去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2018至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试点范围为具备产科和麻醉科诊疗科目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或妇产专科医院。筛选的标准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或妇产医院;具备产科、麻醉科诊疗科目;具备开展分娩镇痛的专业技术人员;具有良好的椎管内分娩镇痛基础,椎管内分娩镇痛率≥10%;医院给予必要的人员、硬件和政策支持。

  据悉,对于试点工作,专家组及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妇产科医师分会和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的相关专家,将联合开展分娩镇痛的普及推广工作,为试点医院提供相应技术支持,通过组织培训班,牵手帮扶,安排进修学习等多种方式,带动试点医院提升分娩镇痛的管理和技术水平。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积极落实7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加强和完善麻醉医疗服务意见的通知》要求,在医疗服务收费、医保报销政策、人才培养等方面,配合有关部门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支持麻醉医疗服务健康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