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在广东徐闻500千伏南岭终端站,4根穿越琼州海峡的超高压海底电缆在此与内地电网联网。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通讯员 伍昭静 摄

  3月21日,在广东徐闻500千伏南岭终端站,外籍工作人员在对电缆接头部分实施冷冻,为安装电缆接头做辅助工作。海南日报记者 宋国强 通讯员 伍昭静 摄

  原题:海底电缆广东侧作业基本完成,即将转场澄迈林诗岛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预计下月建成投运

  3月22日,广东徐闻500千伏南岭终端站,一辆吊车将绝缘瓷套吊起,逐步移动到第三根海底电缆的上方,慢慢下放,直到海底电缆接头完全套进绝缘瓷套后,抽真空、注入绝缘油……这是海南联网二回工程海底电缆广东侧绝缘瓷套吊装现场,当天广东侧作业已基本完成,项目团队将转场澄迈林诗岛,对海南侧海底电缆接头进行安装。

  海南联网二回工程起于广东500千伏湛江港城变电站,止于海南500千伏福山变电站。工程建设最关键的环节是敷设4根穿越琼州海峡的超高压海底电缆。预计海南联网二回工程将于今年4月建成投运,届时海南岛与大陆将实现双回线路联网,进一步提高我省供电可靠性,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海南联网二回海缆今年2月3日开始敷设,紧锣密鼓开展海上施工,海缆登陆岸上后,陆上工程也同步进行,现场已搭建起一个约20米高的深蓝色大棚,工作人员于3月14起进驻,耐着高温进行电缆接头作业。

  该工程项目南岭现场经理高山介绍,海底电缆接头作业属于高精尖技术,制作过程对环境要求极高,需要防潮防风防尘,否则会影响电缆接头制作的精密性,因此搭建密闭的大棚非常必要。下一步的转场点海南侧澄迈林诗岛,风力大且更加潮湿,现场施工环境更为恶劣,对工作人员又是一次不小的挑战。

  据了解,于2009年投运的海南联网一回电缆是目前海南岛与大陆电网互联互通的唯一海底电缆通道,目前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轮流派人驻守在海缆施工船上,切实做好施工质量监督,杜绝因施工造成在运设备风险,确保海缆一回安全稳定运行。(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伍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