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肖卫香)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近期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指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日前,海口市多所中小学已开启“陪餐制”,不仅是校长等负责人陪餐,不少学校还邀请家长走进校园,全方位、零距离体验学生的日常用餐状况。

  海口实验中学近日邀请20名学生家长走进食堂。海口实验中学副校长杨东平介绍,学校食堂向各班学生家长开放,只要家长向老师提出申请,就可以参观学校食堂,还可以陪孩子们在学校吃饭。“我们学校的领导、老师一直以来都是和学生们在同一食堂用餐。这次我们把‘陪餐制’形成规范的制度,每天安排四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实行‘陪餐’,并要求陪餐人详细记录日期和餐次,饭菜的品种名称、外观、口味、质量等内容的直观评价,学生反馈意见,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每次陪餐都要签名。”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食品营养管理,强化学生、教师、家长校园食品安全、食品营养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成立了学校食品安全、食品营养监督委员会,委员会由专职委员2名,教师代表2名,学生代表3名,家长代表10名组成。据悉,该校家长代表每学期必须开展一次“陪餐”,并及时配合学校监督食品经营方做好各项工作,反馈意见,监督整改,确保食品安全。

  20日,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召开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一次大会。学校领导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及学生代表,在食堂负责人的带领下进入食堂工作间考查参观。食堂负责人向大家详细介绍学校食堂的食材来源,操作流程,食品留样、从业人员的资质与健康等情况。该校校长王宏表示,学校会继续不定时深入食堂检查,也支持家长代表们来校监督,共同形成学校食品安全卫生监管体系。

  海口中学实行班主任“陪餐制”。该校每天有8000余名学生在校就餐,为保障就餐秩序,各年级学生错峰就餐,小学部要求班主任必须和学生们一起用餐。海口中学小学部副主任丁晓琳表示,“每天中午放学后,各班班主任带领学生到食堂用餐,每天还有学生会干部以及工作部教师开展食堂用餐检查,关注学生是否挑食、是否有吃小零食的习惯,及时给予引导纠正。”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陪餐制”要落实,就要用制度和政策来规范,为了筑好这道师生校园食品安全的屏障,海口市教育局将加大督查力度,监督各校建立台账,实施系统化、标准化、常态化的“陪餐”。近期,海口市教育局将组织队伍对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自查自纠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