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陈王凤 摄影报道)近日,海口水务、环保等相关部门在对全市排水项目及企业开展检查时发现绿地海长流六期A区项目工地、鲁能中心项目、滨海新天地及海域阳光两个住宅小区存在违法排放污水行为,相关职能部门立即对以上存在违法排污行为的四家房地产项目立案调查。3月22日,海口市环保部门对绿地海长流六期A区项目施工单位下达处罚10.64万元的裁定通知。24日,海口执法部门对违法排放污水的鲁能中心项目施工方、滨海新天地及海域阳光分别处罚50万元、20万元、20万元行政罚款。

  水务部门在鲁能项目中心查看排污情况

  四家房地产项目违法排污污染水体

  据了解,海口市水务部门在近日对全市排水项目及企业开展检查时发现五源河入海口处有污水排放的现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即成立由市水务局、市市政管理局、市住建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调查组对此展开调查处理。

  3月20日下午至21日中午,经过对近50处窨井的追溯排找,水政执法人员最终确定了污水来源自附近的绿地海长流六期A区项目工地。

水务部门在绿地海长流六期A区项目工地查看排污情况水务部门在绿地海长流六期A区项目工地查看排污情况

  3月22日水务部门和环保部门再次对雨水管网进行排查时,发现鲁能中心项目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经项目门口的雨水检查井进入市政雨水管道,最终汇入五源河中。

  据介绍,相关部门3月21日至22日共排查出绿地海长流六期及鲁能中心等2个在建项目、滨海新天地及海域阳光等2个住宅小区将污水管接入市政雨水管道,水务、环保、城管等部门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排放污水的单位进行处罚。

  水务部门在滨海新天地小区查看排污情况

  违法排污造成严重后果 职能部门开出大额罚单

  绿地海长流六期A区项目工地未按照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要求排放污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自由裁量的有关规定,对施工单位下达处罚10.64万元的裁定通知。

  鲁能中心项目擅自将污水排入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市政雨水管网,造成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污染严重。违反《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款:排水户应当按照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证的要求排放污水。鉴于前述违法行为已造成严重后果,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五十条第二款规定,执法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对鲁能中心项目施工方海南英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处以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

  海域阳光住宅小区擅自将生活污水排入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市政雨水管网,造成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污染严重,违反《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二十条的规定。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四十九条的规定,执法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滨海新天地住宅小区擅自将生活污水排入海口市秀英区长滨三路市政雨水管网,造成五源河国家湿地公园污染严重,违反《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二十条:城镇排水设施覆盖范围内的排水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以及在雨水、污水分流地区,不得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鉴于造成严重后果,按照《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执法部门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水务部门在海域阳光住宅小区查看排污情况

  在建项目施工方公开致歉

  绿地海长流六期A区项目施工方就此事作出公开道歉,表示该公司项目部非常重视,立即成立工作组,对桩基单位施工基坑排水进行彻底检查。该公司深刻意识到该事件的严重性及不良影响的广泛性,郑重向社会各界表示歉意。并第一时间对排污设施进行处理,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的基坑水排放系统建成后,在基坑水排入新的排放口前,请主管部门到施工现场检查验收新的排放系统,经验收合格后再进行排放。

  鲁能中心项目施工方海南英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针对违法排污事件也作出公开道歉,表示接受海口市主管部门调查,并部积极配合整改。在今后管网启用后项目部会定期组织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水质合格后再进行排放,坚决杜绝不合格水外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