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20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鸭坡村盒子书房,“耕读少年”成长部落正式启动。活动进行了琼中鸭坡分部落的揭牌,为首批“耕读少年”成长部落成长导师和成长顾问颁发聘书,并启动了“耕读少年”系列公益计划。

  据介绍,在鸭坡村为期两天的海南(琼中)少数民族文化和乡村振兴主题沙龙及“耕读少年”成长部落系列公益沙龙,是2019年“三月三”琼中分会场活动之一。

  “耕读少年”成长部落公益计划由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南木舍耕读阅读机构、海南省儿童文学研究会联合发起,以“耕读少年”成长部落为依托,组建“耕读少年”耕读导师团队。在青少年缺“耕”少“读”的当下,该计划旨在以琼中雨林传奇、美丽乡村为课堂,以“文化+自然”教育为内容,构建青少年成长的快乐部落。

  活动现场,海南省作家协会秘书长王姹作为特邀代表为首批“耕读少年”成长导师赵长发、章之乐、安玉芳、罗才秀,成长顾问王新华、黄长娣、王妮、邢亮颁发聘书,并祝愿该团队能在今后聚集起更多的作家,在教育和文化上服务海南美丽乡村。

“耕读少年”成长导师和“耕读少年”成长顾问聘书颁发仪式“耕读少年”成长导师和“耕读少年”成长顾问聘书颁发仪式

  据海南省儿童文学研究会会长赵长发介绍,“耕读少年”成长部落将以琼中作为起点,以木舍耕读阅读机构的“耕读之旅”书店为辐射点,发挥每一位耕读导师的优势和特长,开启系列活动,其中包括针对乡村贫困孩子和城市问题少年的系列公益活动。

  4月19日至20日的“耕读少年”系列公益沙龙中,海南省作协会员、音乐家协会会员章之乐带来了“神奇的音乐”音乐疏导沙龙,广东省报告文学协会常务理事黄长娣带来了“点亮爱”家庭亲子教育沙龙,海南省作协会员、励志作家罗才秀带来了“理想的种子”励志沙龙……共有来自城市和乡村的20多个亲子家庭50多人参加了活动。

点亮爱”家庭亲子教育沙龙点亮爱”家庭亲子教育沙龙

  在鸭坡村乡村大树下,多种多样的乐器为孩子打开了一扇美妙的心灵窗户;在露营地,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搭帐篷,探讨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主办方还为大家带来了少数民族文化展示,由黎锦、苗绣传承人为大家展示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力。

  “孩子可以在这里亲近大自然,作家和教育人士为孩子开办公益沙龙,开阔孩子的视野。我们觉得用这种方式带我们走读乡村,很特别也很有体验感。”现场家长符学理说。而她的孩子则对黎族织锦非常感兴趣,并满是童趣的说:“村里的空气太好了。”

  活动当天,从广东专程过来参加活动的广东南方诗歌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杨宽还捐赠了100本国学图书,希望这些书能为乡村的孩子们带来国学“营养”,帮助他们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