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 陈宏)“来人啊!请帮我拨打120,并协助我抢救!”,4月20日下午,三亚市医疗急救中心的培训师们来到蜈支洲岛,为岛上的工作人员和游客开展了一场“出手急救,你也可以”主题培训活动。三沙卫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移动网全程直播报道,力争借五一小长假契机,普及市民游客急救知识,提高急救意识。

  据三亚市急救中心邓明尧主任介绍,心脏骤停发生后,黄金抢救时间是4分钟,倒地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概率为90%,而超过10分钟,基本上就是零了。能否在第一时间进行急救,就成了人命关天的事情,而急救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心肺复苏。

三亚市急救中心邓明尧主任现场讲授急救方法三亚市急救中心邓明尧主任现场讲授急救方法

  当日下午14:00整,在邓明尧主任的带领下,培训导师为学员们悉心讲授并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操作流程”、“溺水急救流程”和AED的操作流程等培训内容。同时邀请员工参与体验,通过真人仿真模型,来学习徒手心肺复苏术以及使用体外自动除颤器AED进行急救。

  “因为长期在海边工作的原因,掌握一定的急救技能是十分必要的,经过今天的培训,我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和提升,在应对突发事件时也更加懂得如何处置和救助,从而去保障游客游玩的安全,我觉得出手急救我也可以做到,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为全社会增添一份救援力量。”参与培训的景区员工陈宏说到。

  而在教学过程中,除景区员工积极参与外,更有不少游客也纷纷加入,自然而然的组成了一支急救知识“学员班”,并在医护人员耐心地讲解下,逐一解开了在急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来自深圳的张先生说到“蜈支洲岛海水非常干净,岛上的风景非常漂亮,今天正好路过这里,看到这样一个专业培训,觉得非常有用,出来旅游还能学到一些急救知识和掌握一些急救的方法,确实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学习过后才发现原来急救也并不是很难,指不定以后还能用上,如果景区有专业的急救人员,我觉得对游客来说也会非常安心。”

蜈支洲岛员工参加培训蜈支洲岛员工参加培训

  蜈支洲岛珊瑚酒店执行总经理陈燕冬在参加完培训后表示,近年来,蜈支洲岛旅游区及珊瑚酒店已通过定期开展“安全救生演练”、“消防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月动员大会”、“火灾安全专项培训”、“消防竞赛”和设立特勤队巡视检查等方式,来强化员工安全意识,筑牢景区安全壁垒。今后,景区将对员工进行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专项培训,进一步加强急救、消防等培训内容,从而定责定岗落实到每位员工,全力打造平安放心景区。

  据悉,继2019年1月央视新闻中心报道《出手急救,你也可以》、2019年2月报道《开学第一课:急救知识进课堂》等系列节目后,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积极的社会评价。

培训现场培训现场

  此次急救知识培训及直播互动活动旨在全面普及急救知识,提升景区员工应急处置技能及反应速度,尽可能在紧急情况发生的第一时间有效自救互救,打造一支游客信赖,安全可靠的服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