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州文化大讲堂第三场举办

  文史专家海滨精彩讲述独向天涯的大宋宰相丁谓

  本网 4月20日讯  今天下午,“记得住历史,看得见乡愁”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第三场“宋代谪琼宰相。茶与沉香传奇”分享会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教授、文史专家海滨主讲《独向天涯的大宋宰相丁谓》。别开生面的演讲,吸引了数百市民和游客,一起分享了一道精美的历史文化大餐。

  江南神童,三岁冠礼七岁通佛,解华严经初入文坛;二十七岁初仕通判,副厅级四年后两任转运使,省级八年后三栖京官,副部级任职,部级待遇主管三司八年,三司等省部、财政部、发改委宰辅十年到五十七岁——参知政事、平章事、晋国公顺风顺水三十年,之后由宫斗到贬谪再到悟道……丁谓的一生跌荡起伏,充满刀光剑影。通过海滨2个多小时的讲述,宋代谪琼宰相丁谓的传奇人生、为政为民风采和情怀,立体地展现在全场听众的面前。

  讲座内容丰富,活动精彩纷呈。多年从事唐宋历史和文学研究的海滨,以充满情趣和智慧的语言,不仅激情讲述了丁谓的聪明、运气、勤奋,还深刻剖析了他在逆旅之中依然保持积极心态的原因,展现他所过的活色生香的谪居生活与风采,而且还特别讲到茶经与香道,细叙丁谓与福建茶的结缘、在海南写下不朽的《天香传》,给人很多新鲜的知识,尤其是还谈到唐宋贬谪文人系、包括丁谓与苏轼的对比,都给人很多启迪和联想,让听众们感觉是被引领入五光十色的历史隧道,进行一场精神的洗礼和全身心颇为难得的体验。

  活动开场时,海南大学古琴学会指导教师、优美文古琴栏目总编张简演奏的古琴管派经典曲目《大胡笳》,营造了由现实进入历史的浓郁氛围。在海滨讲述到丁谓与福建茶相遇时,海南第一家五星级茶馆——海南言兑五星茶馆特派的两位茶艺师郑琳和韩蕊表演了茶艺;在海滨讲到丁谓与《天香传》时,来自榛寶百年·香学堂的专业汉舞老师艺臻进行了“隔火熏香”香道表演。特点和亮点频现,不少参加活动者表示,不单是听一场讲座,还如同观看一场高雅的情景剧,品味了历史文化、茶文化、香文化和地域文化等相互交集的美妙,身心都得到了“充电”。

  分享会上,海口市文联党组书记、《椰城》杂志社社长潘善武和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海南区总经理肖冰,分别为主讲嘉宾海滨颁发了聘为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顾问的荣誉证书和文化纪念品,作为大讲堂倡议发起人之一的肖冰还发表了继续支持办好此项公益活动的感言;主办方海口日报社的副总编辑丁宁现场接受了海滨捐赠给该报社图书馆的其历史著作《《独向天涯的大宋宰相丁谓》。

  在分为两个阶段的互动交流环节中,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马良对琼州文化大讲堂活动和海滨的此次演讲进行了专业点评,海滨回答了听众即兴提问,而他在海南大学所带的第一位研究生王胜兰还专门赶到现场,以献上一束鲜花的形式致谢恩师。来自海南大学的6名女学生担任大讲堂的志愿者做引导等各项服务工作,让众多听众备感温馨。在海滨生动的讲解和一幕幕动人场景出现时,现场数次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听众不仅有来自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还有海口日报社教育事业部组织的“椰城小记者”,不仅有我省历史界、国学界、媒体界、艺术界的专家学者、艺术家和知名人士,还有专门从三亚、琼海、定安等市县赶来的文史爱好者。著名作家、海口市作协主席张品成和陆胜平、王振德、乐冰、周丽虹 李传华、柴晓明、何春光、李恒、唐雄、巴城、吾平、王国燕、陈斗书、冯秀群、陶昱等众多诗人作家参加了活动。整场活动由海南省作协副秘书长、海口市作协常务副主席彭桐主持。

  公益系列活动“琼州文化大讲堂”由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理事长肖冰和诗人彭桐倡议发起,得到众多单位和爱心企业大力支持,活动每月至少一场,邀请岛内外文学、艺术、国学、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免费为广大市民与在海口的游客讲授,以推动海口、海南的文化事业发展和“书香海南”建设。此场“宋代谪琼宰相。茶与沉香传奇”分享会是琼州文化大讲堂第三场活动,海滨是“琼州文化大讲堂”受邀的第四位嘉宾。主办方将在讲座达到一定量时,对所有讲座内容进行分类别整理、结集成书,以作为奉献给海口、海南的一个精神文明产品。

  此次活动指导单位是海口市文联,由海口日报社、海口市作家协会、海南家和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海南有限公司、海口知和行书局承办,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海口市民游客中心、海口日报报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海南省赣州商会共同协办,特邀支持单位有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直播12345》栏目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