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红树林中的所有生物及其无机环境构成了湿地生态系统,发达根系能减少近岸海域的含沙量;茂密高大可有效抵御风浪袭击。

  富力红树湾便位于海南澄迈县红树林湿地,由于得天独厚的红树林资源,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富力”)打造了健康大城IP项目。

  海南富力给出的公开数据表明,海南富力投资约2亿元建造红树湾湿地公园,截止至2019年初,红树湾项目总资金投入约100亿元。

  但近日有媒体报道富力红树湾项目施工过程中破坏了9.3亩红树林。斥巨资的海南富力为何会破坏红树湾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这背后有何原因?

  9.3亩红树林枯死的真相

  针对媒体报道,海南富力因为施工不当,导致9.3亩多红树林枯死,路边成片的红树林被埋在土里一事。

  日前,海南富力对微博房产回复称,红树湾项目在开发过程中发现该地块红树林出现部分枯死现象后,找到相关专家寻找枯死原因,早在2015年,发现红树林因地块外围村民围塘养殖鱼、虾,导致区域水体循环受阻,造成该片红树林长期淹水缺氧而枯死。

  “得知这一原因后,我们也联合专家做了紧急预案,在地下埋涵管疏通水路,加强水体流动,进行补救,后红树林开始逐渐恢复。”海南富力表示。

(2007年)(2007年)
(2019年)(2019年)

  近年来,网络上关于红树林因养鱼、虾这一原因倒伏死亡的新闻屡见不鲜。

  关于海南富力施工填埋红树林、扬尘严重又的争议?海南富力对该事件回复称,施工方填埋区域为曾经的鱼塘养殖区。现在施工队正在修整一条市政道路,车辆经过时导致扬尘严重,灰尘落到红树林叶子上。“我们已经让施工队停工整改,采取防护措施隔离道路施工区与红树林缓冲区,同时通过路面硬化、洒水等措施控制扬尘。”

(洒水过后,红树林恢复了往日的绿色)(洒水过后,红树林恢复了往日的绿色)

  十年红树林面积翻倍

  微博房产查阅百度百科得知,红树林是天然的海岸防护林,可以护堤固滩、防风浪冲击、保护农田、降低盐害侵袭,对保护海岸起着重要的作用,更有“消浪先锋、海岸卫士”的称号。

  2004年12月26日印度洋海啸袭击了12个国家和地区,死亡23万人,而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瑟纳尔索普渔村、距离海岸仅几十米远的172户家庭却幸运地躲过了海啸的袭击,原因正是这里的海岸上生长着一片茂密的红树林。

  海南富力正是明白红树林对自然生态的重要性,自2009年红树湾项目建设以来,十年间,海南富力本着保护红树林的首要方针,缩减建设用地,退让红树林生长范围。

  据了解,富力红树湾项目由富力集团1995年拿地,而海南富力是富力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2006年进驻海南省,并于2009年正式开发红树湾项目,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7852亩。但数据显示,红树湾项目的建设用地一直在逐年减少,从已取得国土证的7852亩建设用地减少为目前的3613亩建设用地,建设用地缩减了五成多。而现红树林面积已由原1800亩(2009年)扩增至2934亩(2019年)。此外,在保护红树林实际行动中,红树湾项目引导村民养殖的鱼、虾、海鸭塘(共计25个)退塘还林(投入约2个亿),并为村民们提供就业岗位。

  红树湾项目还积极宣传引导业主和员工加入保护红树林的队伍,并邀请海口东寨港红树林保护专家钟教授指导红树林种植,成功人工种植红树林约8万株。

  在海南红树湾项目中,海南富力为保护环境,带动项目生态旅游,增加当地村民就业岗位,带动澄迈县旅游经济发展,建造了红树湾湿地公园。公开数据显示,项目投资约2亿元,重点打造约2000平方米的红树林湿地体验馆,引入古巴100只火烈鸟,近几年在红树湾繁衍17只,每年接待游客两百多万人次,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中小学校的青少年儿童。

  海南富力介绍说,“这并非一个盈利项目,我们每年要投入大量资金来维持湿地公园正常运营。但我们希望,红树林湿地体验馆,一方面是可以提供人们与生态亲近的机会,另一方面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达到全民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

  十年来,一直默默耕耘的海南富力,在背后付出的汗水,也许并不为人所知。但无疑的是富力集团在保护红树林公益的投入与付出,促使富力集团成为一个值得尊敬的企业。

  2017年底,中央环保督查组在向海南省反馈督查意见时指出:“财政过分依赖房地产,房地产企业指到哪儿,政府规划跟到哪儿,鼓了钱袋,毁了生态。”现在政府已经有意识去找准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点,并不断推动海南省的健康发展,然而做好生态保护和区域建设的平衡,还应有政府、企业、老百姓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