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的吕德学与北铺村的王修善从镇规划建设管理所负责人手中接过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后高兴不已,“马上可以合法建新房了。”

  吕德学家的老房子由于年代久,房顶开裂漏水,虽经修补仍无济于事,于是全家希望原宅基地上拆旧重建。“这些专家设计的方案很漂亮,很适合石山农村的风格特点,有利于村庄的整体美观。”吕德学说,从申请到拿证不到1个月,没花费一分钱。当天上午,石山镇在镇墟上开展农村宅基地建房报建及规划核实审批流程政策宣传,帮助群众正确、全面了解规划报建政策和核实审批流程。

  镇规划建设管理所所长王宗范介绍,该镇2015年8月开始报建,至今已通过审批发证742宗。他透露,因许多村民没有集体土地使用证,需要开具宅基地批准证明,原来审批权限在区一级,需经村民小组、村委会、镇、区等层层审批,需要盖8个章。4月中旬,秀英区将出具宅基地批准证明权限下放乡镇,现在只需盖4个章,“农户有集体土地使用证或拿到宅基地批准证明,现在一般只需7个工作日就可拿到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

  下一步,该镇将深入全镇12个村(居)开展政策宣传,提高农户对农村宅基地建房政策的知晓率。(计思佳 陈创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