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海口5月2日讯 (记者张期望 杜颖)两栋写字楼,面积6.8万平方米,过去曾一度想规划为星级酒店,如今却成为600多家电商企业的创业经营聚集地,两年营收共计103.5亿元。

  5月2日,海口滨海大道上车来车往,一片繁忙。创造出这个财富故事的两栋楼,就是位于这条大道上的海口滨海电子商务产业园(以下简称滨海电商产业园)。近两年来,海口市创新思路扶持培育该产业园区,电商产业在椰城海口的聚集价值逐步凸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而电商的集聚化,亦为海口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这里几乎没有闲置的空间”

  近日,在滨海电商产业园A座15楼众创空间,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内,20多名年轻的电商创业者坐在一起。“我们这里几乎没有闲置的空间,为了最大程度满足各类中小创业型电商企业的需求,我们甚至开发了联体办公空间。”该产业园执行主任张铁冰说,有的电商创业者只是租了两三张办公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交易方式,就能把公司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该楼层另外一间2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是一家名为“候鸟管家”的电商企业总部所在地。该企业在创业初期,主打的是房地产销售。但是从2018年开始,创始人马浩楠发现很多中青年型的“候鸟”,由于工作忙,根本没有时间打理自己在海南的房产。

  “痛点”就是商机,马浩楠立刻跟创业团队另外两人商议,通过线上销售、线下服务的模式,为中青年“候鸟”们打理在海南的房产。“第一年,我们营收达到1370万元,明年预计可以达到8000万元。”马浩楠说。

  2017年,该产业园电子商务企业134家,占入驻企业总数的45%,电子商务企业总体营业收入占总营收50%以上。到了2018年底,园区内电子商务企业319家,占入驻企业总数的52%,电子商务企业总体营业收入高达28.9亿元。

  20余项举措服务入园企业

  在滨海电商产业园一楼大厅内,一块电子屏幕上赫然显示着24项公共服务,贯穿企业发展所需的注册、金融、财务、政策等多项服务项目均在列。

  2016年11月份,滨海电商产业园开业。但早在筹建时期,该产业园就在海口市政府的主导下,创新创立了“政府+行业协会+社会服务机构”三位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模式,为该园区电商及配套企业整体推出包括协助融资在内的20余项服务举措,为进驻园区各类电商企业打下扎实的集成式公共服务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