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记者从三亚火车站派出所了解到,10日上午,一男子酒气熏熏来到该派出所声称自己身份证丢了,要求民警帮其找回,还责问这是民警的责任,民警接到求助后,几经寻找无果,最终,该男子在衣服口袋里找到了身份证,民警现场对该男子的行为进行了法制教育。

  据了解,10日14时40分,一名酒气熏熏的男子来到三亚火车站派出所声称自己身份证丢了,要求民警找回来,民警接警后,马上向该名男子了解其身份证丢失的详细经过,也让男子仔细回忆自己去过哪些地方,男子一口声称自己就是在售票厅丢的,要求民警调监控帮其找回。民警随即调取了该男子在火车站所到之处的视频监控,因监控拍摄距离太远看得并不清楚,这时,该男子情绪开始变得激动,并大声质问民警不办实事,还称这是公安的责任。

  民警体谅当事人丢失证件心情,加快了查找的步伐,对其他角度的监控进行了回放,同时也让同事在失物招领处询问。没想到该男子仍然不依不挠,甚至开始出言不逊,借着酒劲更肆无忌惮地继续耍横。最后该男子自己从口袋里把“丢失”的身份证掏了出来,顿时哑口无言,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

  据了解,该男子姓何,吉林省长春市人,民警最后对其进行了法制教育,其本人认识到自己行为不对,最后不好意思地离去了。

  普法提示:公民因自身原因不小心遗失物品,在寻求公权力救助前应先自行寻找,寻找无果的可以向公安民警报警求助,但公安等公权力部门并没有法律义务必须寻找,即便公权力部门出于好心帮助寻找,也并不是所有物品都能及时找回。公民应妥善保管好自身个人物品,法律并不提倡遗失个人物品都寻求公权力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