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大学的学员在听《李四光传》作者讲述创作经历。老年大学的学员在听《李四光传》作者讲述创作经历。

  海南老年大学文学类课程受追捧,老年人阅读氛围浓厚

  书香为伴 夕阳正红

  ■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5月10日,第11届海南省书香节正式开幕,一年一度的全民阅读盛会再度掀起阅读热潮。近年来,随着我省对全民阅读工作的大力推进,亲子阅读、女性阅读等不同主体、不同主题的阅读热度不断攀升,老年阅读也渐渐成为全民阅读中的重要组成。海南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省老年大学学员、“候鸟”老人等群体,虽然海南目前并未针对老年阅读群体进行相关的数据统计,但我省老年朋友们的阅读风气已十分浓厚。

  老年人阅读热情高

  记者走访了海口的图书馆、读书会及实体书店,并没有找到专门针对老年群体或以老年人为主体成立的阅读组织。不少读书会里会有老年会员,但显然,该群体并不是读书会中的活跃群体或中坚力量。

  而在省老年大学,记者却感受到了这里浓浓的阅读氛围。

  5月8日上午,省老年大学201教室中,学校老师郝景丽正在声情并茂地为40多位学员讲授古诗词欣赏课程,每个学员都在课本上认真地记笔记。郝老师讲到了排比、反复等写作手法,这些中小学课堂里会教授的内容吸引着老年学员们如饥似渴地学习着。

  “省老年大学自1993年开办时,就开设了古诗词欣赏等课程,后来又根据大家的需求陆续开设了现代诗与散文欣赏、名著欣赏等课程,一直以来都受到老年朋友们的追捧。”省老年大学副校长彭初阳介绍,当初开设古诗词欣赏课正是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学习和阅读需要。

  据悉,省老年大学开设的古诗词欣赏等文学类课程一般分为基础班和提高班,各两年时长。“每年,这几门课的线上选课都是一开放就报满。”古诗词欣赏提高班班长符华虹说。

  “我们这代人年轻时工作忙,即使想读书,也没有像今天这样的资源。退休后,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可以好好发展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符华虹的想法代表了不少学员的心声。

  在老年大学执教多年的郝景丽深有感触。她认为,比起年轻人,老年人对阅读有着很重的“情结”,阅读于他们而言,不仅仅是长知识,更是一种对青春岁月的“填补”。 

  文学类书籍成首选

  已经94岁高龄的彭飞老人坐在古诗词欣赏提高班的第一排认真听讲。他说:“我从小就热爱阅读古诗词,这里饱含着我们汉语艺术的魅力。对我来说,阅读一来是锻炼我的思维能力,二来人要活到老、学到老。”彭飞几乎每节课都会主动为同学们打印自己的作品或者读到的好文章。

  记者发现,文学类、养生类书籍成为本地老年读者的首选,此外,党政时事也是老党员们的一大选择。这也正反映出不少老年朋友们的阅读初衷——“为了兴趣”,而不是像年轻人一样会为了工作需要而带着功利心去读书。

  万宁石梅湾凤凰九里书屋附近有不少小区,书屋也成为附近“候鸟”老人们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这里远离市区,平日里举办的阅读活动参与者还是以附近小区的业主们居多。大多老年朋友喜爱来这里参加各类讲座,来这里交流。”居住在石梅湾的“候鸟”老人耿文志介绍,旅居在此,大家能够接触到的专业类书籍不多,所以文学类、历史类书籍是首选。

  城市的快节奏加上智能手机的“绑架”,让很多青年人都无法静下心来阅读。那么,退休后终于闲下来的老年人是不是就有大把时间阅读呢?其实不然。

  记者在省老年大学发现,这里的课程多设置在10:30之前,以古诗词欣赏班为例,下课后,老年朋友们一番匆忙,多是要赶回家为家人做饭或是照看孙辈。学员们说,自己阅读都是在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年轻人在利用碎片化时间时常常会使用手机等移动终端翻看电子书。但对老年人而言,“眼睛吃不消”让多数人会选择纸质书籍。

  阅读习惯激发写作兴趣

  当阅读基于自身浓厚的兴趣时,不少老年朋友们也由此培养出了写作的爱好。前几年,在省老年大学校方支持下,学员们自发成立了老年大学海韵诗社,加上社会上、学校里举办的各类征文比赛,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写作热情。大家每年还会自费印刷出版一本诗集。

  正如多位学员们所言,阅读、写作让他们感到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北京市西城区老年阅读数据报告》显示,半数以上被访者知道居住地周边设立了社区阅读空间,且超八成被访者对政府扶持社会力量创办社区特色阅读空间持“支持”态度。但仅有不到四成的被访者去过社区阅读空间,其中70%以上属“偶尔去”情况,选择“喜欢在社区阅读空间进行阅读”的比重仅为12.37%。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老年人虽然阅读热情高涨,但却不像年轻人那般常常去实体书店喝杯咖啡看看书。在海口,各类阅读活动不少,但老年人参加的却不多。周末时要为家庭服务、不像年轻人一样可以开车四处走走……都成为影响老年群体参加阅读活动的因素。几位老年大学里的学员说,他们更喜欢相对熟悉、固定的阅读小组,比如大学里的诗社。

  不过,这两年《朗读者》等节目带起了朗读热,大家也希望,像诗社这样的阅读组织可以为老年朋友们打造出一个可以更好展示自我的空间和平台,各类阅读空间可以针对老年阅读群体增强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