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规定,小学招生对象为年满6周岁(2013年8月31日前出生)。具有三亚市户籍或在三亚市居住且符合三亚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因特殊原因需暂缓入学的,应由其法定监护人向所在辖区学校提出申请,由学校报教育主管部门批准,方可暂缓入学。户籍在三亚市并且学籍在三亚市各小学的2019年小学应届毕业生,按各初中学校管辖区域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原市区各中学采取多校划片,新生入学由市教育局统筹调剂。各区教育局负责统筹调剂本区内各中学七年级新生入学。

  户籍在三亚市,但小学学籍不在三亚市的小学毕业生需回三亚就读七年级的,由家长提供学生的户籍证明及学生学籍证明到三亚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登记,由三亚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学生户籍所在辖区进行统一调剂。同时,需在三亚市接受义务教育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提前向所在辖区区教育局提出申请,由各区教育局统筹安排。

  在人才子女落户入学方面,凡因人才引进落户三亚的人才子女在三亚市申请就读义务教育学校的,小学入学按户籍地直接到片区学校登记,七年级入学于7月1日—30日到三亚市教育局登记,由三亚市教育局统一安排。

  根据《方案》中显示,三亚2019中小学划片入学范围改变的有:三亚市第一中学增加岭北社区、三亚市第五中学增加春光社区,今年开始招生的三亚环岛实验小学所属片区为深海科技城,今年9月正式开学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亚学校的中小学划片范围为海棠区田尾村和洪李村八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