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海南加快自贸区(港)建设的关键之年,新浪海南推出《新使命·新发展——海南正扬帆》系列访谈,以“对话自贸区”和“《七日谈》行业对话”两个主题从经济、生活、科技、环境、医疗、教育等角度全面切入,集中展示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以来的丰硕成果……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CEO钱建农谈海南自贸区(港)建设。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谈文旅产业发展

  钱建农:“海南身处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亚洲,它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不会比任何一个热带海岛差,我相信海南充满机会。”

  “我觉得海南的文旅产业已经发展的非常好了,它是中国一个非常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海南这几年在打造和引进国际品牌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钱建农说道,“如果说海南真正成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或者说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话,还有更多的一些工作要做。”

  “首先我觉得要更多的关注国际化,目前来海南旅游的游客中大部分还是以中国本土市场客人为主,虽然我们引进了很多国外的酒店品牌,但在吸引海外游客方面跟国际一些著名的旅游目的地还是有一些差距,这些差距的关键在于我们的国际化程度。”钱建农表示,国际化程度是方方面面的,从环境、法律、人才、旅游等内容都应该有更多的提升。

  “单纯从文旅来说,我觉得海南产品相对单一,国际品牌酒店的数量非常多,但给人感觉更多的是提供了住宿。你要成为一个优质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的话,除了住宿功能之外你要提供更多的、让国际游客留下来的内容和产品。”钱建农在谈到海南文旅产品时介绍,“这也是海南正在做的事情。”

  “现在中国的年轻一代越来越国际化,所以如何让本土化和国际化有机结合,而不是纯粹强调概念这很重要。比如说要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那应该引入国际通行的消费方式,然后吸收和发展我们民族特色的东西,这样才能通过国际的渠道把我们民族的东西推广出去。”钱建农举例,“就像法国巴黎,他们的品牌和文化是怎么推广的?首先是有人去了巴黎享受当地的文化、品牌,然后带往全球。实际上就是旅游带来客人,客人传播当地的文化。但是如果你没有一些国际化的产品,很多国际客户是不会过来的,这样你就无法传播当地的产品和文化。”

  “当然你也不能一味强调国际的东西。就像做一个超市,必须有当地产品。就比如说四川开一个超市,如果你没有四川当地辣味的产品,那四川人不会来。同时你也不可能在超市里没有可口可乐、没有茅台这种国际化全国性的品牌,所以它必须是一个有机的结合才能受欢迎。国际化和本地化是相辅相成的。”钱建农说。

  钱建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更多的是从多年在零售和超市从业的经验来看旅游产业,他认为思路上的调整特别关键,“因为旅游业竞争不充分,产品不透明,导致有些企业只卖利润率最高的,自然也就是最滞销的产品,完全没有零售行业对消费者真实需求的关注。这种差异没有任何合理性可言。”

  “在亚特兰蒂斯,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住宿,住宿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次要功能,我们希望消费者过来海南度假能享受到不一样的快乐回忆,也能把这份快乐带给朋友、家人。尤其是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更注重生活的体验以及分享。”钱建农说道,“所以我们在这里打造的是综合体。亚特兰蒂斯随处拍照都可以发微信朋友圈,随处都是体验场景,所以成了网红酒店。我们关注年青一代还有家庭消费所需要的内容,包括场景的打造,每年都在不断完善中。现在的亚特兰蒂斯跟开业时候的它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未来会有更多著名的品牌和文旅产品、内容进入海南,这会让海南成为国际热门的旅游目的地。”

  谈环境变化

  钱建农:“海南就像是处于爆发前的一种兴奋状态,这种兴奋对海南未来的发展有非常大的作用。”

  “海南建设自贸区(港)以来,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更多的人正在关注海南。从政府到企业到居民,更多的关注改革开放、关注环境保护、关注如何吸引海外游客,这是一些无形的改变;交通的日益完善和国际品牌的不断入驻,这些变化是有形的。”钱建农表示,这些无形的改变对海南未来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尤其今年以来很多企业家和政府对话的时候,他们讨论的更多是如何规范法制建设、如何与国际接轨或者像外国学习,再有就是如何建设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未来海南的产业能够提升。”钱建农介绍,“这与单纯引入项目的思路不一样了,所以我认为海南的快速发展是值得期待的。”

  “更多的企业期待在贸易自由化、人才自由流动、金融各个方面有好的政策出台。我相信随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的加快,这些都会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