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王茹 吴英艳 摄影报道)高考第二科数学考试结束,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采访考生了解到,大部分考生认为今年的数学试题“有点难度”。针对此情况记者对海南华侨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李红庆进行了独家专访,评析了今年高考数学科目试题。

  考生:数学选择题易 大题顺序发生“变调”

  数学科目考试结束了,那今年的数学题目有哪些不同呢?考生们感觉如何?记者采访了三名学生,他们表示今年数学试题相对来说比较灵活,有点难度。

  来自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的考生韩同学,他表示,整体感觉试题一般,和平时练习题目相差不大。“用时最长的一道题目是第三道大题的数列题,这次有所不同,这次给出的式子比较复杂,需要综合转换之后才能算出,比较费时费脑。”韩同学告诉记者。

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生韩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生韩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

  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生周同学表示,整体感觉试题难度适中,不同的是这次考试的题目顺序“变调”了。“试题的大题顺序和以往有所不同,这次感觉大题比较费时,尤其是解析几何,毕竟是压轴题目,所以难度高是在所难免的。”周同学告诉记者。

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生周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生周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

  有考生考完数学题目打趣地说道:“为什么高考这么难?”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生颜同学告诉记者,对他来说,比较棘手的是参数方程题目,花费时间较长。“此次数学题目相对来说比平时模拟还要难一点,选择题相对简单一些,但是大题难一点。”颜同学说。

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生颜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海南华侨中学高中部考生颜同学在接受记者采访

  名师分析:今年数学特点较“活” 顺序一变导致考生有压力

  数学科目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海南华侨中学教师李红庆接受记者采访,大致分析了今年试题情况。李红庆,苏步青数学教育奖获得者,国家高层次领军人才和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海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本科教授,国家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今年数学考试试题,李老师向记者说出了他的见解。李老师认为,今年数学试题最大的特点就是“活”。难度较2017年相比较为均衡,但总体比18年难度大。主要体现在题的顺序及试题的呈现等方面,“这可能是给考生造成一定心理压力的原因。”李老师说。

海南华侨中学教师李红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海南华侨中学教师李红庆在接受记者采访

  李老师认为,试题的顺序变化主要体现在“大题”方面,例如把立体几何放到了第17题,数列放到了第19题。此外,李老师还说,平常填空题大都是“一问一空”,今年有“一问两空”的形式,可能会给一些考生带来一些心理负担。“难到考生的不是试题难度,主要还是题目的灵活变化。”李老师表示,今年的试题在创新及应用方面是下了功夫的,这也体现了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命题思路。

  “往年基本都是从易到难,今年的出题难易顺序有所打乱,”李老师说,至于压轴题,一些考生反映还是有难度的,但是既然是压轴题,存在难度也是正常的。此外,在试题细节方面,李老师指出,选择题第四题加了一个物理背景,可能会给一些学生造成心理负担。“但是难大家都难,所以考生不需要有心理负担,考过就过了!”李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