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赵优

  6月7日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海南各市县及各大景区组织了丰富多彩的端午民俗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休闲游玩,特色民俗游成为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一大亮点。

  7日当天,海口假日海滩、西秀海滩,三亚大东海海滩、亚龙湾和三亚湾海域成为本岛居民、游客扎堆“洗龙水”的聚集地,人们在海边尽情嬉戏,祈求健康、平安。此外,针对端午节的消费趋势,全省旅游系统和企业纷纷推出系列端午民俗活动,游客畅享“土”味端午。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泼水狂欢节包含泼水大战、雪白泡沫海洋、投壶游戏、旱地龙舟赛、钓粽子等活动,游客们拿起竹竿、伸长手臂,钓到的粽子收入囊中,让人直呼过瘾,在“泼水”环节中,寓意幸福平安的艾叶草沾水泼洒向游客,带去美好祝愿。

  在海口火山口公园,摸龙头、洗龙水、免费送火山粽等活动使得这里成为避暑纳凉的首选,而竹竿舞、山歌对唱、八音表演等精彩的民俗活动更为游客奉上一场文化大餐。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除了为游客推出佩香囊、挂艾草、点雄黄酒等体验活动外,还为熊猫、河马、大象等动物特制粽子形状的窝窝头,节日氛围十分浓郁。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情系端午,与帆共舞”的主题活动,不少游客或是出海海钓,或是扬帆出海,享受不一样的端午。

  在三亚,南山景区推出主题为“童趣南山 粽情端午”的民俗文化祈福游活动,彩色“风车谷”、 旱地龙舟赛、亲子运动会等将为短线游、亲子游等游客群体打造温馨欢乐的文旅新体验。三亚水稻公园也重拾端午传统,雄黄画额、沐兰汤温泉足浴、DIY香囊和五色绳、放风筝等民俗体验活动推高节日人气。

  赛龙舟、品美食等主题游同样火热。2019北部湾(海南儋州)旅游美食博览会设立的特色美食街、中华老字号美食街人气火爆,儋州粽子、长坡米烂、黄皮鸡、光村沙虫等特色美食让游客尽享舌尖美味。正在进行的2019海南(定安)端午美食文化节则在定城镇上演一场龙舟公开赛,18支龙舟队展开激烈角逐,船桨翻飞、龙舟竞渡,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近距离感受传统节日里的龙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