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率先完成首个海南省级委托审批事项办理洋浦率先完成首个海南省级委托审批事项办理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1日电(郝少波)7月1日上午,洋浦经济开区承接省级委托(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业务办理工作,在洋浦政务服务中心顺利开展。规划建设土地局审批窗口为海南华金钢构有限公司发放了《建筑业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这是海南省省级委托(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第一单业务。

  据悉,自7月1日起,建筑业企业安全生产许可事项、部分建筑业专业承包资质许可事项、房地产估价机构备案事项、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核准事项等43项省级审批行政职权委托(下放)至海口、三亚、洋浦经济开发区有关部门,洋浦开发区的企业可以直接在辖区申请办理,并且可以网上提交材料,线上申请办理审批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

  “现在办证确实方便了很多,不用到省住建厅来回跑了,现在在网上申请办理就行,需要提供的证件也比以前减少了。”海南华金钢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珊在洋浦经济开发区领取补办证书时说,更好的是有的证件办理无需到窗口办理,证件补办好之后,开发区规划建设土地局的工作人员还能将证件邮寄给他们,不仅节省了时间,还提升了办事效率,大大节省了企业的人力成本。

  为了做好承接工作,洋浦经济开发区规划、环保、经发、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连日来加班加点,推进各项工作,在管委会领导和相关厅局的指导下完成了材料清单拟定,审批流程制定,办事指南和相关表格制作等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主动与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城乡建设厅、省林业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沟通,派人去相关厅局进行承接事项学习,确保承接事项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开展。

  此次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委托(下放)洋浦共承接43项,将有利于洋浦经济开发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销环境,加快企业做大做强,助力洋浦经济开发区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和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