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计思佳 见习记者习霁鸿 通讯员陈瑞君

整治过后的海口鸭尾溪成为水清岸绿景美的高品质滨水公共休闲空间。葛洲坝海口水治理公司供图整治过后的海口鸭尾溪成为水清岸绿景美的高品质滨水公共休闲空间。葛洲坝海口水治理公司供图

  6月30日,海南日报记者从葛洲坝海口水治理公司和海口市水务局获悉,鸭尾溪湿地生态系统工建设程1#段已经全部完工,并于7月1日起开始对外开放。市民可从海甸五中路入口处进入鸭尾溪体验亲水廊道,享受水清岸绿景美的高品质滨水公共休闲空间。自此,海口市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鸭尾溪水体治理是海口水体治理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作为海口着力治理的32个城区水体之一,曾经的“黑臭水体”鸭尾溪经过控源截污、河道清淤、生态修复、活水引水、生态护岸等一系列系统化的治理措施,于2017年年底基本完成了消除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水质达到了地表水Ⅴ类标准。2018年,生态环境部、住建部把海口鸭尾溪等河流治理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推荐;海口市水环境治理亦被国务院列入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通报表彰;2019年6月,海口市水体治理工作受国务院通报表扬,并荣获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海口要把最好的空间资源还给老百姓,在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方面为全省作示范。”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强水体防洪及生态安全,提升水环境质量,丰富市民滨水体验,今年4月,海口启动了鸭尾溪湿地生态系统建设工程,为市民打造一个水清岸绿的休闲娱乐滨水空间。

  “湿地生态系统建设工程主要集中在鸭尾溪1#段与2#段,从修复生态廊道、激活滨水空间、建设生物栖息地、建立防汛梯田、构建城市海绵体等方面对鸭尾溪进行景观提升。”葛洲坝海口水治理公司负责人张黎明告诉记者,湿地生态系统建设工程主要包括4部分内容:一是引入慢行系统,构建栈桥栈道,激活滨水空间;二是构建蜿蜒曲折的岸线和生物树岛,增加湿地面积,塑造丰富多样的水动力、水生生物环境;三是建立防汛梯田,在稳定边坡的同时,利用台田蓄水功能达到错峰防汛、净化水质、下渗雨水、削减视线高差等功能;四是建设约5000平方米生态树岛,提升水安全、建设城市海绵体。

  鸭尾溪湿地生态系统建设工程1#段位于海口市人民医院和海达桥之间,7月1日完工并对外开放;2#段位于海达桥与和平大道之间,预计7月底完工并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