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良子 通讯员 姜懿 周克和

  海南海警近日在文昌抱虎角附近海域一举查获5艘涉嫌在休渔期电鱼作业渔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

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通讯员供图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通讯员供图

  事发当日,海南海警接到报警称,在文昌抱虎角附近海域有多艘外省籍渔船深夜进行电鱼作业。接警后,海南海警立即派遣46105舰和4623H巡逻艇前往巡查。经巡查发现,船号为列管号西00379号船正在通过电鱼设备进行电鱼作业,海警执法人员立即对其进行登临检查,并在渔船上发现发电机、升压器、电枪、电线、潜水服等一批作案工具,且船员无法提供任何相关证件,涉嫌在伏季休渔期采用电鱼的方式非法捕捞水产品。随后,海警官兵对该海域开展大面积巡查,先后在附近海域查获4艘同样进行电鱼作业的船只,海警官兵依法对涉案船只和人员进行扣押并做进一步调查。

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通讯员供图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通讯员供图

  据海警执法人员介绍,电鱼不仅会造成许多珍贵鱼类数量的减少,还会杀死水里的螺蛳、浮游生物等水生生物,是一种法律禁止的灭绝性的扑杀行为,对生态环境和渔业都会产生极大的危害。目前,海南海警已依法对6名涉案人员进行刑事拘留,1名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海警官兵押解涉案船只。通讯员供图海警官兵押解涉案船只。通讯员供图

  自伏季休渔开始以来,海南海警在海南岛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常态化部署舰艇开展巡逻执法,严厉打击违反伏休规定、猎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截至目前,共接处警64起,派出舰船325艘次,查获违反休渔区、休渔期规定出海作业渔船25艘,缴获渔获物净重4.666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