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作品《程门立雪》陈晓作品《程门立雪》
石江雄作品《不忘初心》石江雄作品《不忘初心》
陈为云作品《一带一路》陈为云作品《一带一路》
王学愿作品《观海听涛》王学愿作品《观海听涛》

  原题:海南4件作品入选第11届全国刻字艺术展

  为字造像刻书坛琼韵

  “‘一’字设计妙!像一条大路,跨越整幅作品。”海南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对海南刻字艺术家陈为云的作品《一带一路》点评道。日前,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4件海南刻字作品从全国3150幅作品中脱颖而出,入选第11届全国刻字艺术展。其他3件入展的海南刻字作品分别是石江雄的《不忘初心》、陈晓的《程门立雪》以及王学愿的《观海听涛》。

  1996年以前,海南的刻字艺术还是一张白纸。经过短短20余年的发展,海南刻字艺术从最初的辉煌,到沉寂,再到如今的蓬勃发展,它已经在全国现代刻字艺术领域中占了一席之地。

  现代刻字艺术的“海南现象”

  海南书法家协会刻字艺术委员会成立于1996年,1996年、1997年,曾经连续举办了两届全省刻字艺术展,并集结出版了作品集。值得一提的是,在1997年的第3届全国刻字展中,海南有2件作品获奖,30多件作品入展,这一景象备受关注,被业界誉为“海南现象”。

  当时的海南省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主任吴东民较早接触到现代刻字艺术,并将这门于中国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兴起的艺术形式推广至海南,同时邀请当时国内较早接触现代刻字的艺术大师来海南给青年艺术家讲课,提供艺术指导。

  同一时期,日本刻字艺术展、国际刻字艺术展纷纷来到海南展览。“在此之前,我们只在书刊、画册上看到过平面的现代刻字作品,这些展览让我们看到实物,立体的作品,很震撼,受到很大启发。”当年那个二十出头的青年艺术家谭骏,一下子就被现代刻字的魅力所吸引,迅速尝试创作。当时像他一样的刻字爱好者达百余人。

  “现代刻字艺术的迅猛发展是许多书法界人士始料不及的,过去许多人一直把篆刻艺术当作‘雕虫小技’,认为它不过是书法的翻版与再现。”陈洪说,现代刻字艺术不单在海南火热,在福建、浙江等沿海省份也陆续兴起。

  陈洪认为,早期海南刻字作品存在诸多不足,多数创作者并没能领悟现代刻字艺术的真谛,把传统刻字当作“法宝”来继承,很少考虑刻字本身在“刀”与“刻”、“形”与“意”、色彩与质感、材料的肌理等方面的问题。

  刻字爱好者石江雄也有相似的回忆,他说,早期的青年艺术家都在陶、竹、石,甚至硬泡沫板上雕刻作品。随着现代刻字艺术创作的规范,早期的这些材料都被一一淘汰,统一规定为木板雕刻。从第3届海南省现代刻字艺术展开始,海南省现代刻字艺术朝着成熟化和个性化方向迈进,进入快速发展时期。

  青年美术家为刻字创作主体

  此前,在第7届全国刻字艺术展、第8届国际刻字艺术展、两届名家邀请展等大型全国和国际刻字展中,海南刻字作品入选、获奖数量都位居前列,总计入选作品200余件,表现出海南刻字艺术的整体发展实力。

  在谭骏的印象中,第7届全国刻字展在黑龙江省举办,海南省20多位青年刻字创作者组队去看展。然而自第8届全国刻字展之后,海南刻字创作入国展的作品相比其他省份更寂寥。“不是创作热情没有,是文化底子不够,感觉没有东西可以挖掘了。”谭骏这样解释海南刻字逐渐沉寂的现象。他认为早期海南现代刻字艺术水平领先内陆地区,得益于行动快人一步。但是随着全国各地现代刻字培训和比赛的增加,原本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内陆地区反超海南很正常。

  入选第11届全国刻字展的作品《不忘初心》的创作者石江雄从小学习书法,大学又专修美术。他解释自己的作品以大篆为主体字,线条简练生动、浑厚凝重,结构饱满;主体内容占构图三分之一比例;落款采用小行书,疏密结合,故意让密者更密,疏者更疏,更好地突出作品主题;作品雕刻上,刀痕着力体现出力量感,干净利落,体现自然率真之美;最后一关上颜色,结合不忘初心的象征意义, 采用暖色调,以橘红色为主,代表光明、温暖、吉祥和幸福,并且采用渐变效果,让整幅作品既显得柔和自然,又能彰显画面感,更加有视觉冲击力和观赏性。

  一同入展的作品《程门立雪》,其创作者陈晓最初是小学美术老师,多年从事艺术教育工作,对现代刻字积累了丰富经验。他认为初稿设计直接决定最终作品的优劣。在创作过程中,字体设计、版面布局、线条元素如何表达主题等需要精心设计。

  目前,海南热衷于现代刻字艺术的创作者大约百余人,其中大多数如石江雄、陈晓一样的书法、美术工作者,除了具备书法功底,还具备一定的构图能力、美术水平与创新意识。

  “近几年海南刻字作品在全国展中数量不多,但件件是精品妙品。”陈洪说,如今全国各地刻字爱好者都加入现代刻字的队伍,参赛竞争激烈,要想在国展中取胜,这就需要静下心来搞创作,提升作品质量。

  创新观念多出精品妙品

  谭骏在第8届省展之后,逐渐淡淡出了“刻字圈”,与他一同隐退的同期刻字艺术家不在少数。他说,现代刻字艺术相比书法、篆刻更具观赏性,受众的接受度更高,应该多开展一些活动,让刻字艺术进入社区、校园,走进百姓生活。

  “创作观念的更新是发展海南现代刻字艺术的关键。”陈洪说,为了重振海南现代刻字艺术创作热情,催生一批优秀的作品,海南省书法家协会以全国刻字艺术展为契机,邀请名师免费对全省现代刻字骨干作者进行专业培训,了解刻字艺术创作趋势、特征,讲求合理的书法布局,掌握木材挑选、肌理运用、刻字手法等知识。各市县书法协会也积极组织培训,学习推广现代刻字艺术。

  在石江雄看来,专业培训开阔了创作者眼界,同时在岛内掀起创作热潮。

  入选第11届全国现代刻字展的海南作品,创作主题多是紧扣时代脉搏,弘扬主旋律,如《一带一路》《不忘初心》《程门立雪》。而另外一些作品则在于表现海南本土文化特色,如《观海听涛》以绿色和蓝色为主色调,色彩上表现海洋特色,字体形态体现波涛形态,整幅作品体现的是海洋文化。

  谈及未来海南现代刻字艺术的发展,陈洪说,希望更多艺术院校的青年师生加入现代艺术创作队伍,为海南现代刻字艺术发展注入活力,同时应广泛吸收兄弟省份的创作经验,丰富美学意蕴和艺术语言,多出精品出妙品。(见习记者 余小艳 记者 李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