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方式中,“机票退改签”诈骗因为短信上提及的姓名、航班号等信息均与受害者的订票信息一致,使得受害者容易上当受骗。近日,一诈骗团伙通过短信向海口市民潘女士发送航班因故取消的虚假短信,并谎称可以办理机票退改签,然后冒充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实施诈骗。最终,潘女士因为不熟悉改签的业务流程而落入骗子圈套,被骗14998元。

  据了解,日前,退休的潘女士提前订购了一张从海口飞往上海的机票。就在飞机起飞的前一天,潘女士收到一条机票改签的短信“东方航空:潘**旅客您好!您所乘坐的MU5536航班已取消,请您及时联系客服00861-*****办理退/改签,敬请谅解!”。随后,一头雾水的潘女士按照短信预留的电话拨了过去。

  电话接通后,对方自称是东方航空公司的客服人员,并告知潘女士所乘坐的航班由于机械故障无法起飞,询问潘女士是否需要改签。潘女士听后没有过多怀疑,当即表示要将航班改签到次日。随后对方称因“改签问题”需要向潘女士补退300元改签费用,并要求潘女士提供银行卡号以及告知卡内余额。潘女士将自己的银行卡号及卡内余额提供给对方后,便收到一条验证码,此时对方要求潘女士提供验证码,由于潘女士对机票改签业务流程不熟悉,便轻信对方把手机收到的验证码告诉了对方。

  挂断电话后,潘女士发现自己手机收到银行扣款短信,此时潘女士意识到被骗,立刻回拨对方电话,发现已无法接通,最终损失14998元。

  海南省反电信诈骗中心提醒,如若接到航班变动的电话或信息,应第一时间联系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确认消息真伪。任何机构或个人都没有理由索要银行发送的验证码,广大市民千万不要将验证码提供给任何机构或个人,索要银行发送验证码的都是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