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由乐东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海南骑兵营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乐东美丽乡村采摘游”活动拉开帷幕。活动当天300名省内游客来到乐东万冲镇抱班村保绿百香果基地、抱由镇只九村金果乐基地分别采摘百香果和红心柚子。近距离体验乡村田园风情,共同感受乡村采摘乐趣,助力旅游扶贫脱贫攻坚。

  活动启动仪式上,乐东黎族自治县副县长马惠峰授予抱班村和只九村“旅游扶贫后备箱基地”称号,并举行授牌仪式,旨在让更多的游客自驾来到抱班村和只九村,把原生态的瓜果蔬菜带回家,把汽车后备箱填满。海南素言健康饮品有限公司作为百香果深加工企业,在活动现场也与保绿百香果基地签定战略合作协议,为抱班村百香果提供了销路保障。

  抱班村曾经是茅草房连片的深度贫困村,经过乐东黎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几年来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攻坚,现已是日新月异,成为乐东黎族自治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也是2019年海南乡村旅游文化节分会场之一。漫步村中,只见民居崭新、道路宽阔、村容整洁、风景优美,乡村旅游带旺了村里的经济发展。在保绿百香果基地里,游客们穿梭在百香果的绿色藤蔓中采摘,欢声笑语不断。果园里成熟的百香果一抢而空。在现场的“爱心扶贫集市”上,周边村子的贫困户也纷纷带来了自家的农产品,虽然没有精美大气的包装,但颇受游客青睐。据了解,当天共采摘销售了上千斤的百香果,新鲜的瓜果蔬菜等农产品也填满了汽车后备箱。

  4日上午,游客们在只九村金果乐基地继续欢乐的采摘之旅。在柚子树下拍照留念并亲手摘下柚子,既可以品尝美味的柚子又可以享受着乡间采摘的乐趣。海口吴先生也带着孩子来体验田园采摘。他告诉记者,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让孩子感受到了乡村的美景,体验到了采摘的乐趣,通过活动还能帮助村民增加收益,一举两得。只九村金果乐基地的负责人对记者说道:“目前在只九村我们有1100亩种植基地,今年柚子产量在200万左右。现在游客采摘的是我们独具特色的“乐东三红柚”,今年挂果较往年稍晚一些,但也是一派丰收景象。”据了解基地还给周边贫困户提供了100个就业岗位,贫困户目前陆续前来务工,下一步公司还将给贫困户提供种苗和种植技术,由贫困户种植、管理,让贫困户们通过双手脱贫致富。

  乐东黎族自治县旅游和文化体育局局长符天表示,乡村游和旅游扶贫一直是乐东黎族自治县长期以来的主要工作之一,为了加快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开展,使旅游扶贫工作更加精准,以后类似的活动要经常做。这也是贯彻执行省委关于“全力推进国际旅游消费年”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