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8月13日从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了解到,该院近日顺利执结一批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2019年上半年,海口某小区23名业主集体诉海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房屋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件,依据已生效的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应向23名业主支付逾期交房违约金及迟延履行金共计16万余元,但该公司未按法律规定时间履行判决义务,业主们随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立案执行后,琼山区法院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并及时运用“执行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名下的财产进行全面查询,但未发现有银行存款可供执行。

  为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推进案件快速执结,琼山区法院执行法官多次与公司负责人沟通,督促其尽快自动履行义务,但其称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暂时拿不出资金支付违约金。按照执行程序,琼山区法院将对该公司的车库等不动产进行拍卖。为最大程度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时间,经细心调查和多方询问,执行法官了解到该小区有业主有购买车位的意向,随即与公司负责人沟通了车位价格,并协调其中一名业主通过微信在业主微信群中发布出售车位的公告,成功促成两名业主购买车位。执行法官的正确做法为当事人省去了繁杂的拍卖手续,以及拍卖过程将花费的时间成本和各项费用。最终,该公司用出售车位款项向业主们成功支付了违约金,至此,案件顺利执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