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三亚一天内发生两次地震。

  在海南历史上,也曾发生过一场被认为是迄今华南地区毁坏性最严重的大地震。不要以为灾难离我们很遥远,现在记住一些防震减灾的常识,比如在海南,可以去哪里躲避地震?如何抓住地震后12秒自救机会?在灾难来临时,才能临危不乱,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一、回顾:410年前海南的“琼北大地震”让桑田变沧海

  海口演丰镇林市村一带琼北大地震遗址。退潮时,海底村庄露出水面。记者李幸璜摄

  1605年7月13日晚9时至11时,发生了一场后来被认为是迄今华南地区毁坏性最严重的地震,也是中国地震史上惟一的一次导致陆地陷没成海的大地震——“琼北大地震”。

  因为这场地震,以及这场地震之后的陆地不断下沉,让琼东北的最大河流及其几条支流消失,河湾成为海湾,让“桑田”变成了“沧海”,成全了那个千古成语的确切表达。

  站在海口市曲口港向东方瞭望,只见海天一色,渔民们驾着小舟来往穿梭,捕捞海里的鱼蟹。而400多年前的琼北,这片海洋还是小桥流水、炊烟袅袅的美丽田园。

  据海南省建设科技委员会专家库专家王家道介绍,1605年震级为7.5级的琼北大地震,震中位于琼山区演丰塔市(北纬20度,东经110.5度),震源深度15公里。这次地震波及的范围很大,北部跨越南岭直至湖南临武县、广西桂林,东北至粤东惠东县、潮州市均有震感。

  自1605年7月13日地震发生后到次年的元月,有记录的较强余震17次,其中10次属破坏性地震,3次地震级估计为6级。

  二、如果海南发生地震,哪里可以逃生?

  1。海南启用新的地震速报系统

  过去两年,海南扩展了地震监测公共服务能力,启用了新的地震速报系统;加强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规范管理,将抗震设防要求管理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纳入建设工程联合(并联)审批实施监管。

  2。海口万绿园地震应急避难所建成掀开草坪就能避难

  万绿园临时避难所在各主要路口设置了醒目的指示牌。记者陈卫东摄

  据南国都市报2014年3月7日报道,作为目前海南级别最高、应急配置最好的海口万绿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已基本完成建设。

  发生紧急情况,万绿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可疏散安置4.6万人,可安置受助人员10-30天。由于人群聚集在一起,最困难的是水、电、住宿以及排污系统。基于这种考虑,万绿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功能齐全。

  按计划,万绿园地震应急避难场所试点成功后,下一步海口还将在金牛岭公园、白沙门公园、世纪广场、海南师范大学操场等处以及市内多处绿地配套相应的地震应急避难设施。届时,应急避难场所将覆盖全海口。

  住:揭开草坪搭起帐篷成应急棚宿区

  “现在都被草坪覆盖住了看不到,一旦灾难来了,只要揭开草坪,就能看到已经设置好的桩孔,插上栏杆就可以撑起一座帐篷。”万绿园办公室工作人员指着应急指示牌所指的方向说。

  水:两口深井和23个直饮用水点

  除了第一水源为市政供水外,园内还建有两口深度超过300米的应急水井。另外,建有23个用水点,直饮水供应采用过滤式直饮水机。

  厕所:8处应急厕所共576个坑位

  利用现有玉兰路、滨海大道的两条市政排污管线为应急排污管道,园内建有8处应急厕所共有576个坑位,以及5处移动厕所,可以满足4.6万受助人员需要。

  3。海南14市县建成地震应急避难场所

  据海南日报3月30日报道,海南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及救灾物资储备中心进展顺利,全省已有14个市县建成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其他5个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正加紧建设。

  4。海南19市县将至少建一个具有防灾避险功能的综合公园

  最近印发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到,海南要建成一批城镇公园,每个市县至少建成一个具有防灾避险功能的综合公园。

  三、地震来时,要把握这12秒自救机会

  地震心理学上有一个“12秒自救机会”,即地震发生后,若能镇定自若地在12秒内迅速躲避到安全处,就能给自己提供最后一次自救机会。地震来了,生死一瞬,此时你该做些什么?往下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