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 吴英艳 摄影报道)8月26日,志愿者名武(化名)捐献了27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用时258分钟,为广东患者送去生命的希望,成为我国第8810例、海南第10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名武是海南省澄迈人,是一名退役军人,早在部队服役期间就开始献血,每年都保持着至少一次的无偿献血,至今已共计十余次。2016年6月,澄迈县红十字会组织无偿献血活动的同时还开展招募爱心志愿者加入中国造干细胞库工作,名武参加了当时的献血,并在工作人员的发动下,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留了下8毫升的血样进行数据分析入库,成为一名造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去年12月,红十字会曾与名武联系,说明经过中国造血干细胞库检索他与一名患者血液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可事情也没有后续,他以为患者已康复,救人机会与自己擦肩而过。

  今年8月的一天,红十字会又一次来电话,说明患者病情严峻,急需他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第一时间便应承下来,医院也根据情况启动了加急程序,采集高分血样与体检同步进行,从高分留样、体检到实现捐献在20天内完成。名武一直都积极配合筹备各项准备工作,在8月的月底他将捐献出造血干细胞,拯救一位与他素未相识的生命。

  名武告诉记者,这次的捐献也有不小阻力,父母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了解,担心影响身体健康,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通过搜索相关信息和耐心解答,打消父母的顾虑。

  记者了解到,澄迈县截至目前实现了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这是我省在市县红十字会参与推动下实现捐献的一个漂亮数字。海南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名武是澄迈县的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了,第一例是涉外捐献。这么高频率的捐献,在我省市县是非常难得的(在很多的市县一年都难得实现一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实现捐献是偶然的,但在澄迈实现这么高频率的捐献是必然的,因为澄迈县红十字工作者扎实工作,精心动员入库,大力度宣传相关知识,是他们的投入架起了一座座爱的桥梁,点燃了一盏盏爱的明灯。